繁体版

无锡清名桥

2013-01-04 09:07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古运河穿城而过,在无锡留下了一段原生态“江南水弄堂”的“运河绝版地”,这就是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是吴文化、运河文化、工商文化交相辉映之处,千百年来,悠悠运河水、款款码头、混堂巷弄诉说着吴文化的精致与恬静,而沿河两岸的丝织业、“窑工近万”的烧窑群、江南米市、手工作坊等,则见证了清名桥曾经的繁华昌盛及江南漕运的辉煌历史。 

    两岸保留了不少清代至民国建造的民居,还有年代更为久远的建筑。由于杂合了不同年代工匠的巧思,建筑风格多样,但又有统一之处:粉墙黛瓦,前店后坊,家家都有水码头,有些则干脆将支撑房屋的柱梁伸入河中,成为“枕河人家”。这是吴地文化的典型风貌。白天人家临窗面水,夜晚船家橹声灯影,勾画出一幅无锡特有的水乡民俗风情画。清名桥历史街区全长1794米,建有10座桥,宝塔桥、杨春桥、跨塘桥、日晖桥、大公桥……鼎鼎大名的当属清名桥,它是无锡古运河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石桥。此桥建于明万历年间,原名清宁桥。史料记载,这座桥是无锡“寄畅园”主人秦燿的两个儿子捐资建造的,因兄弟俩的名字分别是太清、太宁,因此各取一字将此桥命名为“清宁桥”。清康熙八年无锡县令吴兴祚重建清宁桥,道光年间,因讳道光皇帝的名字“旻宁”改名为清名桥,也有人称它为“清明桥”。 

    乘运河画舫游历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从南禅寺出发,有跨塘桥、鸭子滩、中国丝业博物馆、薛南溟旧居、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大公桥、古运河博物馆、清名桥、祝大椿故居、水仙道院等12个节点。 

    与古运河并行的大窑路上,现有古窑群遗址108处,遗址上是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家中世代烧窑的黄仁荣担当讲解员,从他口中我们能够领略到当年的烧窑盛景。“上塘十里尽开店,下塘十里尽烧窑”,大窑路一带曾经有几百座砖瓦窑。此地烧窑,一靠土质含铁,烧出的砖瓦相互敲击能作金属声,结实耐用;二靠紧临古运河,烧出的砖瓦能便捷地运往全国各地,南京壮观的明城墙就用过无锡的砖。大窑路自明初烧窑,兴旺了400多年,直至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式微。 

    位于古运河畔的永泰丝厂,在中国乃至世界丝业舞台上曾经辉煌一时。薛南溟、薛寿萱父子30年苦心经营,使中国丝业登上国际生丝市场,薛氏父子因此赢得“丝业大王”的桂冠。清名桥历史街区最多时汇聚了13家缫丝厂,利用永泰丝厂旧址而建的中国丝业博物馆里,有无锡现存的唯一一套完整反映缫丝流程的机械设备,包括选茧机、煮茧机、缫丝机和复摇机等,见证了“丝码头”当年的辉煌。 

    为延续清名桥历史街区活态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有超过300户民居在改造过程中被保留下来。这里的居民白天推窗临水,夜晚听桨入梦,依然过着“江南水弄堂”里的悠闲生活。走进一个老式民居,这个家庭依然沿袭了老式的生活习惯:炉灶、木马桶、高挑在客厅里的晾衣竿、成排晾在河岸的被褥,同时,家里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电脑还可以上网。清名桥街区,沟通着过去和现在,在这里,我们既可以随处感受到历史的细节,让浮躁的生活慢下来,又能在现代化生活的体验中触摸到时代的脉搏。(浦敏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