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2年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在泰举行

2022-11-21 09:52: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1日讯 19日,2022年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在泰州举行。 两岸健康和生技产业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200余人与会,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展开交流探讨,共话合作。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出席论坛并致辞。峰会生技小组大陆方面副召集人孙咸泽,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中共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浩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陈瑞隆发来书面致辞,峰会中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李育家通过视频致辞。国台办经济局对论坛的举办发来贺信。省台办主任练月琴,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浩,泰州市领导张余松、卢佩民、张小兵、徐克俭等出席论坛。论坛由峰会中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张卫国主持。

  张平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溱湖论坛以“融合创新 健康共赢”为主题,邀请两岸医药健康产业界朋友,积极探索产业合作新思路,共谋产业融合新路径,实现互利双赢。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包括泰州在内的长三角地区在两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有益探索,为两岸企业界人士开展务实有效的产业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陈瑞隆在书面致辞中说,近年来大陆将“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出台了重要的政策文件,为大陆健康医药产业的未来发展,勾勒出十分明确的发展方向,也为泰州进一步扩大和延伸既有的健康生技产业优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跳板。

  孙咸泽指出,论坛为两岸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行业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提供了共叙同胞情谊,共商合作大计的平台。希望论坛能够促进两岸交流、凝聚发展共识、加强经贸往来,为两岸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育家在视频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地区是台胞高度集聚、台资企业重点投资地区,在两岸经贸交流中长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领头羊角色。两岸企业互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我们应该用智慧共同面对问题,寻找对策,开创新合作契机。

  国台办经济局对论坛的举办发来贺信,贺信中指出,溱湖论坛突出两岸企业家主体地位和特色产业合作,为两岸企业家提供对话交流机会,已成为推进长三角地区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刘浩在致辞时表示,“泰台一家亲”,两地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一批杰出乡贤活跃在台湾多个领域,泰州已累计落户台资项目876个,协议利用台资84.5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超过31亿美元。泰州与台湾有合作的产业基础,有合作的良好平台,更有合作的广阔空间,期盼两地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互动,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共同为两岸人民谋福祉。泰州将努力把长三角两岸企业家溱湖论坛打造成泰台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让更多的两岸企业家携手并进、互促共赢。

  论坛举行了两岸合作签约仪式,台湾大健康产业联盟协会、上海台协会大健康工委、台湾生技产业联盟和泰州医药园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深圳力野精密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项目、江苏三沣源新材料特种新材料项目等6个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总投资1.2亿美元。

  论坛邀请了业界专家分享他们对两岸生物医药交流合作的观点、看法及展望。上海医药集团副总裁张耀华围绕上海医药创新发展战略,台湾制药工业同业公会荣誉理事长陈威仁通过视频围绕两岸生物医药交流合作前瞻方向作了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上,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港区委副书记陶旭专题推介了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投资环境、产业基础等内容。台湾大健康产业联盟协会、默乐生物、合富集团、荃信生物、伟禾生物、中慧元通、鲲鱼健康等企业和单位的7名嘉宾代表,围绕深化两岸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与会嘉宾还举行了微沙龙活动,主持微沙龙活动的美亚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吴宜蓁表示,作为扎根于祖国大陆这片热土上的台胞,我们深入全面地了解到祖国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更加深刻感受到民族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和强劲势头。祖国大陆的蓬勃发展为广大台胞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机遇,充分嫁接两岸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优势,将有助于我们打造一流的生物科技产业集群、人才高地。两岸企业家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协作,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争做 “逐梦者”、“引梦人”,共同分享祖国大陆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论坛还将举办大健康产业对接交流会、中国医药城投资环境考察等系列活动。(宣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