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海州区巧借“苏科贷”平台三举措助推台企融资发展

2020-09-19 09:18: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9日讯 今年以来,海州区科技部门针对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普遍问题,积极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累计为2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苏科贷”6300万元,占比全市市区总额的55.8%,有效缓解了力龙纺机、爱仕沃玛等科技型台企的融资压力。 

  优流程。在全市率先出台并实施《海州区苏科贷管理办法》,优化“苏科贷”申报推荐模式,联合区财政局、合作银行三方互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区科技局重点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成果转化项目、把握知识产权情况;区财政局重点帮助企业规范完善财务制度;合作银行重点把控企业风险。实行现场联合考察+会议讨论推荐的严格推荐模式,实现“苏科贷”项目申报台企的整体风险可控。 

  广宣传。通过海州科技微信公众号、科技政策宣传QQ群、微信群等平台对“苏科贷”政策进行宣传;对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申报的台企开展一对一辅导,讲解“苏科贷”政策、项目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联合江苏银行连云港分行等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台企力跃实业等30余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搭建科技金融政策推介平台,举办银企对接活动(海州工业园专场),助力科技型台企高质发展。 

  强服务。对申报“苏科贷”的台企,实行从前期咨询、入库指导、申报辅导、贷款审批到放款后管理的“一条龙”跟踪服务。紧密配合市科技局和合作银行,对已贷款项目进行日常跟踪管理和财务风险控制,及时向市局汇报项目承担单位的重大财务问题,做到贷前排查、贷中监管、贷后考核,保障台企健康顺利发展。 

  下一步,海州区将进一步优化“苏科贷”业务模式,加大业务推广力度,注重突出特色,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分层次组织不同方式和规模的专业对接活动,为科技型中小台企开展更多、更丰富的科技金融服务。(栾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