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市人社部门多举措破解台企用工难题

2019-03-22 07:22: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2日讯 2月12日连云港市“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86场招聘会,进场单位5650家次,提供岗位6.48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3万人,有效破解了在连台企用工难题,受到台商台企高度肯定。 

  用工平稳、预期向好。市人社部门的调查数据表明,节后全市企业、台企用工情况总体保持平稳,且有一定的增长,台企正崴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二期等全市新开工的88个重大项目,对全市用工将有较大拉动。企业用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调查的106家企业、台企中,企业预期上半年总体生产经营状况比去年“好”和“持平”的有101家,仅有5家“较差”,企业生产预期总体向好。反映在企业用工上,至2月底,上述企业用工总量6.05万人,较去年底增加了0.54万人,增幅9.8%。 

  人岗对接、供需两旺。春节期间,该市各县区抓住务工人员返乡的契机,纷纷举办“春节返乡就业人才大集”,鼓励返乡务工人员家门口就业创业。自“春风行动”开展以来,仅市人力资源市场就已举办招聘会21场,进场招聘单位2120家次,其中台企约11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2万个,涉及机械、电子、医药、化工等30多个行业,进场求职人数3万多人,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呈现两旺态势。人社部门在招聘活动中重点关注农村转移就业群体,提前与有用工需求的各家台企对接,既大量采集技能和文化程度要求不高的普工岗位,又采集车工、焊工等适合有技能的返乡农民工的岗位,满足了不同台企的用工需求,有效实现人岗对接。 

  春风送岗、用工有路。人社部门重点抓住低收入户劳动力的就业需求,在定期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场招聘会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岗位送到家门口”系列招聘活动。宿城街道举办“春风送岗位、服务惠民生”专场招聘会,为参会台企提供了30余工种。东海县从3月5日—4月23日,将利用50天时间在贫困劳动力较集中的石梁河库区胜泉村、贾庄村等15个村开展“就业扶贫服务班车进乡村”活动,携台企正崴新能源、盈达空调、柏兴无纺布等百余家企业2万个就业岗位对接低收入户劳动力需求。 

  政策礼包、降本稳岗。日前,连云港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五个部分共23个方面,在增加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加大对裁员企业帮扶、提高创业补贴标准、加强扶贫车间补助上,突破创新政策措施,拿出真招实招。各级人社部门近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返乡大学生座谈会、女性创业沙龙、编印宣传手册等一系列形式,开展送新政策进企业、园区、基层等“三进”活动,将政策向全社会广泛宣传,让台企尽快享受到补贴、奖励等“政策礼包”。同时,布置开展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提高培训与岗位需求的针对性,实现台企岗位和培训意愿相匹配。(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