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市“四个到位”不断提升涉台服务成效

2019-03-21 07:24: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1日讯 近年来,连云港市台办立足本地对台工作实际围绕工作大局,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不断优化台胞台商台属的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基础工作到位。高度重视涉台服务的基础工作,对全市台胞台商台属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全市台胞台商台属信息库。市、县区台办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对全市涉台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梳理成册全面准确地掌握台胞台属生产生活情况和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定期对全市百余家台企和重点台属、困难台属开展全覆盖式走访调研,并经常组织台胞台商台属参加座谈、联谊会、参观调研等活动,提供政策、信息服务,为高质量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或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沟通服务到位。依托电话、网络、微信等平台,通过台商、台属微信群、QQ群、短信群发等方式及时发布国家及省市涉台新政策、新举措和重要工作,拓宽了联系渠道,为双向沟通提供了便利条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台资企业活动和组织台属座谈会,与台商、台属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每位台商、台属的所想所愿,及时为台商、台属解决生产、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针对台商普遍反映的就医、子女上学、出入境、市内旅游、驾照等问题,及时与卫健、教育、公安、文旅、交通等部门沟通协调,为台商开通了部分医院紧急就医、子女就近入学、出入境手续办理、申领驾照等绿色通道以及旅游年卡代办等项便捷服务,切实解决台商在连生活难题,让台商生活舒心、精神愉悦,进一步增强对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全面融入连云港社会经济文化生活。 

  宣传引导到位。通过座谈会、开展学习活动等方式,借助台协会、台属联谊会例会、连台贸易物流信息咨询服务中心、连云港台商台胞律师服务团等平台,向在连台胞台商台属定期通报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使其及时知晓港城发展、时事动态、重要事项等信息,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连云港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契机,开展涉台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活动,到结对社区参与政策咨询宣传,设立现场咨询台,向社区居民宣传涉台政策,解答台胞投资政策、涉台婚姻法规,以及两岸居民来往证件的办理流程等群众关心的涉台事务。 

  组织引荐到位。充分发挥台协会在联系、服务台胞台商方面的优势,引导其了解、掌握在连台胞台商的生产生活状况,受理台胞台商来访,调处矛盾。积极主动地帮助台胞台属创业,为其提供有效的创业信息,引导台胞台属向在台亲属宣传连云港良好创业环境及有效创业信息和优惠创业政策,加大连云港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荐台胞台商台属的优秀代表参政议政,参与各项活动,截至目前,市台胞台属中共有市级政协委员2名,县区级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8名,台商中有1名被推荐为政协会议特邀嘉宾,还有1名今年首次列席市政协会议。(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