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灌南两岸青创园完善服务 助力“还巢灌雁”就业创业

2019-03-14 07:15: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14日讯 自创立以来,灌南两岸青创园已形成集合传统孵化器、创新型孵化器、创业大讲堂等多层次服务功能的“众创空间”。目前共有百余家企业入驻,带动就业近千,这为“还巢灌雁”创业就业提供了舞台。 

  众创空间 为青年创客把脉 

  美旺家全屋定制家居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化碳纤维家居设备公司,其产品具有防火、防水、防变形等特点,目前采取“仓库+线上线下平台”模式,进行多渠道销售,市场前景较好。美旺家负责人表示,从项目成立到创办公司仅半年的时间,选择在青创园落户,看重的是这里贴心服务。 

  现在青年创客越来越多,如何让他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更加理性的思路和稳健的节奏走上创业路,青创园都会给出专业化指导。青创园董事长费云健表示,“园区有前期创业导师,会给项目做诊断,如果不适合创业,导师会指出来。从整体上看,创业者进入众创空间的项目都还不太成形,对于企业未来是否能盈利还是一个待定的状态。园区会提供一到三个月的试错期,一般一个月左右的时候,导师会去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如果项目运行不好,会把这个项目从众创空间请出来,让位给更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入驻。” 

  软硬件双管齐下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园区投资5.1亿元,征地260亩,建厂房22万平方米,可容纳企业200家,可带动就业2000余人。青创园建成后,搭建起服务于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的综合性一站式公共平台,青创园保姆式全方位的创业服务,让青年创业者找到自己人生的新目标,为两岸青年群体创业保驾护航。为使创业者们及时了解政策,费云健创办“灌南·创业沙龙”。创业沙龙每周一期,周日下午3:00准时举行,迄今已顺利举办145聘请了10名创业导师,每期确定一名担任主讲,并给创业项目进行点评。该项活动已成为创业者们进行创业交流的高质平台和思想碰撞的主阵地,深受广大创业者和企业家的欢迎,沙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共同努力 与创业者一起成长成熟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作为最早一批涉足创业孵化器领域的单位,青创园也在随着创业者一起成长,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理念和模式,助力青年创业者实现梦想。 

  多年来,青创园与企业一起成长,他们会推荐一些优质项目参加各类创业大赛,提升项目的含金量,2018年园区内汤沟U酒创业平台、江苏亿美包装有限公司、连云港美旺家全屋定制家居有限公司3个项目在《“创响灌南”2018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奖。在项目挖掘与引进上,除采取常规的招商引资外,一方面挖掘地方资源,如新上的海西古坨、哈蟆草生产线;另一方面延伸现有产业链,如与汤沟两相和酒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汤沟U系列白酒,上市后,无论是酒质还是包装,都获得很好的口碑,月销售达到6000箱的好成绩。再者,利用“互联网+实体”的办法,采取线上线下双联动,开发实体项目。更把优质项目聚集起来,请一些投资人,做项目路演对接;为创业者在园区里找相关企业进行上下游匹配对接。(张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