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开发区“企业大走访”提升涉台营商环境

2019-01-16 07:27: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6日讯 年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区组织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共化解完善配套、政策扶持、人才招引等难题471个,实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机制在一线完善、政企关系在一线密切融洽受到辖区台商台企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一企一策”精准帮扶该区针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深入开展“全区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坚持领导联系企业制度,管委会领导每人联系一个企业,每个月与牵头单位一起到所联系的企业调研走访一次,主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一个企业、一个挂钩领导、一个服务部门、一套帮扶方案”,并将服务企业情况纳入非招商部门考核,确保服务企业实效。截至目前,走访企业台企近600家次,组织召开区级难题会办会、企业现场办公会等会议40余场次。 

  “星级化”管理服务企业在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潜在需求的基础上,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分析成因、提出方案,并根据难易程度构建“星级化”管理体系,具体分为一至五星级:五星级为难度很大,需要提请市级及以上层面统筹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四星级为难度较大,需要区管委会协调解决或集中会办的问题;三星级为有一定难度,需要服务部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推进的问题;二星级为难度较小,需要服务部门自行解决的问题;一星级一般属于企业自身事务,且不在政府处理范围之内的事项,但仍由牵头责任部门负责向企业解释说明情况。通过“星级”管理服务法的实施,初步实现了分类建档、靶向施策、精准解决。 

  “三个一”工作法“落地式”服务该区还构建“落地式”服务体系,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倒逼职能部门用心服务、真情服务:每月进行1次企业回访调研,查看问题解决的实际情况,并引入企业现场打分机制;每月召开1次情况汇报会,各服务联系部门对问题解决推进情况进行集中汇报;每月开展1次工作考核,重点考核挂钩部门深入一线服务频次、服务质量、解决问题成效。2018年,先后组织近60家企业台企对职能部门服务情况进行打分,满意度达95%。(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