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文化添翼 科技赋能 情系两岸馈桑梓

2019-01-16 07:26: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专访灌南两岸青创园董事长费云健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月16日讯 日前在灌南县人大、政协“两会”上,记者就“高质发展争先锋、后发先至做表率”的话题,专访了县政协常委、两岸青创园董事长费云健,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过去的工作和下一步设想概括为“文化添翼、科技赋能,情系两岸馈桑梓”。 

  2010年,费云健在县经济开发区征地35亩,投资1000万元,创办江苏和为警用器材制造有限公司,是致力于刑侦、安检、防暴、排爆、侦察、反侦察、救援及反恐等装备研发销售的科技企业。近几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先后在北京、深圳成立研究所,整合丰富的科技研发资源,相继有光夜视系统、新远距离取证系统等18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授权,排爆机器人通过技术转让形式,填补了公司发明专利上的空白。2018年,有225款产品入围公安部招标目录,实现销售额近4000万元。荣获省优秀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灌南与台湾既有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紧密的现实联系,是连云港台商台企最集中的县区。正因为如此,2015年,费云健创办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总投资5.1亿元,占地260亩,规划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可吸纳入园企业200多家,可安排就业1万多人。分二期开发,一期已建成6.1万平方米32幢标准厂房,并配套基础设施、完成绿化亮化工程。一个功能完备、现代化园区初具雏形。现入驻企业35家,其中在孵企业25家;签约注册企业40多家;有意向入驻企业60多家。带动100多人创业、500多人就业。基本形成智能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商务、智能家居等行业集聚。自项目建设以来,先后开展“组团式”赴台经贸考察与交流活动15次,接待台商及两岸青年创客来园考察635人次,举办两岸创业论坛6期。2018年,园区荣获县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十大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市信用企业称号。 

  2016年,他在青创园内兴建海西文化科技产业园,占地43亩,一期计划投入5000万元,规划建筑面积12000㎡。将打造“一馆”“六中心”“十三基地”。现已完成投资额1500余万元,8幢独体建筑全部竣工,其中十三基地已投入运营、一馆已对外开放。馆内设置海西文化展览、文化会客厅、海西文化大讲堂、文艺家协会活动基地、海西艺术品超市五大功能板块,是一个地方文化展示、文创产品创新、文化产业洽谈的平台。其宗旨是留住乡愁、集聚人才、孵化产业,更好地为灌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2018年,被认定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并获市县文化发展资金45万元。 

  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费云健提炼为“一二三四”工作设想。组建一个和为集团,下设八个子公司,构建农工商一体化、产学研相协调的新业态。打造两个园区,即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和时尚安防科技园。以西游记文化为主线,将文化、休闲、体验、购物相融合;以警用器材为主体,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产业链。搭建三个平台,即慈善救助、沙龙公益、U酒创业平台,慈善和沙龙稳步推进,汤沟U酒力争三年内带动1万人创业就业,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冲刺四个目标,即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省级文化产业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百园计划。费云健还特别提到,要着力将青创园“台湾馆”做大做强,将其打造成展示两岸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美食特产的优质平台,为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