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东海县“一口办理”初实践 服务企业有实效

2018-09-14 10:08: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4日讯 日前,东海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办事窗口,连云港东吉机械有限公司叶先生领到了新登记注册的企业营业执照和商务备案回执书。这是东海县第一家通过“一口办理”同步完成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的外资企业  

  所谓“一口办理”是指国家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一项改革,把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地方商务部门的信息系统打通、数据共享,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申请人只需登陆企业登记机关网站的“单一窗口”,填写“单一表格”,即可一次性在线同时申请外资企业的设立登记和商务备案。  

  以前台企等外资企业要办执照,需要同时跑商务和工商两个部门,商务跑一趟,工商也得跑一趟。从今年6月60日起,县市场监管局设立外资“一口办理”窗口,“打通”商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两个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两部门数据共享。通过一口受理,外资企业在申办过程中登录市场监管部门网站的“单一窗口”,在线填写“一套表格”便可完成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手续。   

  外资企业“一口办理”大幅缩减了台企等外资企业设立的程序、时间和成本,有利于坚定外商投资的信心,助力外资引进工作,同时,这对于在东海的台商来说是一利好,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大节省了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张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