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开发区持续发力打造服务台企创新模式

2018-07-18 07:13: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8日讯 今年以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主责主线,进一步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创新能力、营造创新环境,抓关键指标、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加强统筹调度、提升工作强度、加大推进力度,全力打造服务台企创新模式,受到辖区台商台企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着力构建创新生态  

  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积极兑现科技扶持奖励。依据科技创新扶持办法,深入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科技项目、专利等奖励兑现工作,预计兑现2017年度奖励资金达1500余万元。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工作,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及区“促进创新发展”的科技政策、省科技“40条”、区科技创新“26条”等系列科技政策,通过政策激励调动企业台企创新发展的积极性,积极发动台企参加省、市级创新创业大赛入围企业的备赛工作。 

  持续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对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矿业大学、郑州大学和兰州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基础,推动与高校在技术成果转化、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举办产学研对接交流会,就区内企业12项技术需求项目进行精准对接,邀请专家进企业具体指导,解决企业项目、人才需求问题,促进企业台企转型升级。 

  助推企业质效提升 

  夯实服务意识、主动作为,与企业台企面对面,全面收集梳理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争做企业好帮手。在走访服务企业过程中,针对不同企业规模、类型、运营态势,采取差别化、个性化服务。深入现场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科技创新、技术及人才需求等方面情况,多方协调帮助企业化解生产经营难题,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指导与服务。针对区内规模大、运营好的大型企业,保持常态化对接,掌握发展态势,推送个性化订制服务,在政策、资源、环境等方面传递最新信息,及时开通“绿色通道”;针对中型企业,引导规范经营、安全生产,化解矛盾难题,力促其做大做强;针对生存压力大、资金来源少的成长型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拓宽融资渠道,畅通政策信息渠道,力促企业提升竞争力、创新力。 

  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辖区所有企业建立基础管理表,及时更新企业发展情况、经营问题和诉求,目前已走访企业台企80余次,全区92家规上企业基础信息已基本建立完善。“根据大走访中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召开了苏州银行专场银企对接会,邀请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加银企对接座谈,搭建银企互动平台,促进银企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该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狠抓高企提质扩容 

  面对梯队中少数老企业出现掉队风险、后备潜力企业增量不足的情况,始终坚持“两手抓”战略,一方面,既深入排查现有高企生产运营情况,积极推进重新申报认定,提前做好预警预控工作,稳定老企业存量。另一方面,进一步筛选具备潜质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分类引导、专项帮扶等路径提高运营质量,创造条件纳入高企培育库,全力推进后续批次的申报工作。 

  根据调研摸底情况,从早从快启动高企梯队培育计划,分三批组织企业台企申报认定高企,举办了高企培训会,组织30余家进行专题辅导,先后对接走访45家企业台企开展政策解读、专项辅导,提升申报工作的精准度。(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