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灌南台企源钰金属研发新技术 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2018-07-13 09:49: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13日讯 灌南经济开发区源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生产机动车配件、手动工具配件、电动工具配件、五金零部件、不锈钢饰品、金属制品等。产品采用的是脱蜡铸造技术,传统铸造有蜡模、浸浆、真空干燥、制壳、烧结、浇铸等多种程序,传统铸造需要非常多的人力,一条生产线四道工序就需要140名工人,做出来的模具厚度出来是6-8毫米,工作环境是充满了噪音和灰尘,很难吸引年轻人来工作,即使来了了解工作内容后就容易打退堂鼓的行业。 

  面对困难和问题,公司总经理吴政宽就常常在思考,为什么铸造这个行业年轻人不学。想的多了,他的心中就燃起一种想法。要改变它,要把工业最底层的、最重要的铸造改变,改变传统铸造的现状,让年轻人慢慢喜欢这个行业。吴政宽凭借30年经验技术积累、对铸造的思考和研发技术规划,成立了实验室,专门用于研发新技术,花了7年,这几年公司几乎把所有的收入投入到这个科研上面,经过刻苦攻关,公司研发出在铸造工艺上的最具代表性的新技术—3D打印壳模之快速铸造法。在实验室里,一条3D打印模具的生产线正在缓缓成型。虽然现在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但是为了让新技术能从实验型转为量产型,还需要几年时间去优化完善。在整条实验室生产线中,除去浇铸之后的流程需要人力,其它一切都是电脑进行操作,初步实现了生产线的智能化。 

  在2017年底深圳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交易会上,吴政宽的3D打印壳模之快速铸造法荣获优秀产品奖,在交流会上,很多科研单位和客户对这个技术产生了兴趣,开始找他洽谈合作事宜,第一个合作单位就是清华大学机械系,当时就签了合作协议,为源钰新技术的研发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同时,公司的订单量也节节拔高。 

  吴政宽表示,未来,源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将更多地借助内地的科研力量争取在2020年之前,依托苏北交通网密集、连云港核能发电厂等区位优势,积极与灌南县政府合作,完成3D打印壳模生产线的投产,慢慢发展壮大,争取成为大陆一流的铸造企业。(单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