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开发区重点发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惠及台企

2018-03-08 10:35: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8日讯 日前,笔者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为深入推进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市开发区将瞄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试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发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努力让辖区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红利,切实提高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随着‘全链条审批’优化,在企业设立环节,我们将编制个性化套餐式办理流程,申请企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点单办理即可,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信息共享、统一出件。”连云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与此同时,在项目报建环节,该区将完善容缺预审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同步推进联审会办、合并审查,继续深入推进区域评估,值得一提的是,市开发区将探索实行模拟审批,利用企业土地招拍挂的“空窗期”,组织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开展“预审批”,加快项目推进效率,争取实现“2535”目标,即2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设立、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3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许可。

  作为全省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改革首批试点单位,连云港开发区将积极探索“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企业投资管理模式。明确准入条件和标准,规范信用承诺流程,组织开工前联合审查和集中综合验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适用信用承诺制的审批事项,在项目投产前完成相关审批手续,推动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效,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此外,市开发区还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积极复制推广上海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成功经验做法,将100项行政许可事项,根据不同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转变行政理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此举将有效激发该区10多家台资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切实增强开发区经济发展动力。

  (刘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