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台办积极推进连台经贸合作取得新成效

2017-12-25 12:26: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5日讯 2017年,连云港台办按照“稳中谋进、突出重点、精准对接、提高质效”的思路,毫不动摇地以深化和拓展连台经贸合作为主抓手,结合港城优势资源,积极创新连台产业合作的思路举措,大力开展多形式多渠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连云港对台湾核心优势产业、技术和人才的吸引力显著增强。 

  一是广泛建立招商信息收集渠道积极整合人脉资源,坚持“走出去”,加大对台推介合作力度。2017年,全市共组织公职赴台经贸考察团组14批95人次,非公职企业团21批37人次,先后有滕雯、方韬、朱国兵等市县领导分别率团赴台。市台办也多次带领县区等有关招商主体赴深圳、东莞、苏州等台资密集区拜会台湾重点行业公会、台商协会、知名人士并考察台资企业,均有效加强了连台经贸等领域沟通联络。 

  二是加强与台湾协会组织、大企业、大商社的联系,坚持“请进来”,主动邀请企业界人士来连考察访问。先后邀请台湾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台湾农场经营协会、台湾正崴集团、台湾赐芳集团、云林中小企业家协会等26个重要台商团组来连考察、洽谈合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会见了来访台商并出席了有关交流洽谈活动。通过此类访问活动,连云港市在台湾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围绕重大经贸活动,稳步构建连台合作平台,不断拓展连台合作空间。全年邀请了台湾赐芳集团、光鼎集团、旺旺集团等多家台湾知名企业、40多名专业人士加第四届连博会;组织了台湾农委会“农粮署”、农场经营协会、宜兰农会等多个实力农业团组参加省第十九届农洽会,共设立台湾展位136个;联系了30多家企业赴台参加“2017年海峡两岸光电展”等活动;由项雪龙市长带队组织高新区、市台办参加“海峡两岸企业家峰会”,峰会期间拜会了许胜雄、郭台铭、游象富、陈立恒、林伯实等重要嘉宾;组织台企参展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其中东海县台企成芳水晶制品有限公司获“优秀参展企业”称号;组织台企参展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其中灌南县台企源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获“优秀产品奖”;还积极邀请了台湾知名农业企业负责人及台湾知名学者参加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 

  四是推动各县区等招商主体以小分队形式赴台湾和台资密集区地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招商推介与项目考察洽谈活动。东海县、海州区、云台山景区等6支小分队分别参加台湾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特色小镇、台湾电电公会昆博会、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交流会等招商会,开展精准招商活动10余次。 

  通过邀请组织企业参展重大经贸活动,大力宣传推介连云港,吸引台湾企业家来连考察、投资,连台产业合作不断走向深入。截至12月底,新批准台资类项目(含以内资形式注册)8个,项目总投资2.6亿美元,其中较大的是台湾利科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手机玻璃镜片、显示屏面板项目。已签订协议较大的台资类项目4个,分别是总投资46亿元人民币年产30万吨的PMMA(有机玻璃)及相关原料配套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阿克托国际有限公司数控机床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的台玻集团昆山搬迁项目、德邦化工增资1.8亿元内资转台资项目。另外,LNG、教育机器人、西游小镇等重点项目也正在对接和洽谈中。(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