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台办大力构建多元化对台交流交往格局成效显著

2017-12-22 09:53: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2日讯 2017年,连云港市台办牢牢把握做台湾人民工作这个根本,充分利用连云港市丰富的对台交流资源,以台湾基层、青少年为工作重点,创新思路和方法,增强精品意识、品牌意识,突出展现连云港特色,大力构建多元化连台交流交往格局,连台各领域大交流如火如荼,精彩纷呈。 

  西游为魂,对台交流基地品牌建设持续深化 

  对台交流基地以西游文化为核心,专门成立江苏广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研发出6大主题30个系列、110种西游文创产品,并参展了第六届苏州文化创意博览会,引起与会观众强烈反响。同时,基地重点打造的中华文化名人工作室已有国家一级演员侯勇、曲艺界泰斗姜昆、山水画大师路怀中等名人先后入驻,台湾文化名人正在联系接洽中。这些举措有力的提升了对台交流基地的品牌影响力,对促进连云港与台湾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六长”互访,两地基层治理经验交流共享 

  按照省台办“校长、院长、会长、家长、村里长、企业董事长六长联动”,“重心下移、提高实效”等要求,结合连云港实际,今年重点组织实施与台湾村里长、工会、妇女等方面的定向交流。先后开展了5146人次的基层交流,涉及台湾新北市、宜兰县、台东县等县市的里长联谊会、总工会、妇女联合会等组织。通过双向参访,连台两地在社区管理经营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共享了基层治理经验。其中9月份新北市邱烽尧议员率领的一行53人的里长参访团,是近年来连台基层规模最大、模式最新颖的一次交流。该次交流通过“座谈交流,联络感情”、“走进社区,互动体验”、“走进台资企业,见证同胞真情”、“考察港城发展,领略山海文化”等方式,让来访的台湾同胞亲身感受到了港城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基层民众的生活面貌,他们纷纷表示,在交流互访中,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同胞的血肉联系,深化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认同,坚定了两岸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 

  体育为媒,连台两地教育水平实现共同提高 

  体育交流是两岸关系的润滑剂和催化剂。连云港台办以篮球、羽毛球等广受台湾各阶层同胞热爱的体育项目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两地中小学生交流互动。全年开展了5批过百人次的两地青少年体育交流互访活动,连云港市3所学校与台湾新北市3所学校达成了联谊校协议。通过在运动时的对抗,座谈中的交流,连台两地青少年增加了了解,增进了互信,结下了友谊。两地教育机构也在参访中对中小学教育的改革创新、学校文化建设、社团活动开展、教师培训等方面有了更多感悟,有力地促进了两地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文化为引,连台优势产业交融发展不断推进 

  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对于巩固和增强“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具有独特的作用。连云港拥有悠久绚丽的山海旅游文化、茶文化、农业文化、港口文化,结合这一优势,今年重点赴台开展高雄连云港旅游推介会、连台海港合作交流会等活动,邀请台湾知名农业企业参观考察连云港赣榆(台湾)农业示范区、农发集团,邀请台湾知名茶商参展第二届中国(连云港)国际茶文化博览会,邀请台湾来宾60余人参加徐福文化节,连台两地同业人士在深入探讨交流中,进一步深化了文化认同,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有力的促进了连台在旅游、茶叶、农业、港口等优势产业的融合发展。(罗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