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台办立足“四勤” 做实2017年对台工作

2017-12-21 09:10: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21日讯 2017年,连云港市台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台工作部署,立足“四个勤”,以积极主动服务好台商台胞台属推动经贸合作、交流交往和台商权益保障等对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勤学习,强素质。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既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方针政策和前沿科技知识,又注重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理论素养和对台工作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十九大讲话精神,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台工作部署过程中不断深化对习总书记战略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台办工作始终。常态化组织干部学习台湾地理、风土人情、历史沿袭和中央对台政策及涉台业务办理等对台相关业务知识,并通过水平测验、“一站到底”知识竞答、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效果检验,在全办营造出主动学、系统学、相互学、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不断提升服务台商台胞台属的能力和水平。 

  勤解困,增友谊。对台属、台胞、台商加强联系、协调和服务,充分利用政策、法律手段为其排忧解难,保证服务内容务实,效果求实。对台属、台胞、台商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热情帮助,积极协调各方解决,增进彼此友谊。邀请规划、消防等部门为台企做业务指导;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帮助爱仕沃玛解决消防环保问题;协助光鼎电子等3家台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源钰金属等3家台企与连云港市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建立校企合作解决用工困难;组织爱仕沃玛赴德国科隆参展“2017年德国科隆户外用品展览会”拓展欧盟市场。在倾心为台商台胞排忧解难中潜移默化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友谊。 

  勤沟通,添活力。经常与台属、台胞、台商进行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倾听并及时反映他们的建议意见,以融洽关系,沟通感情,加强团结。对于台商们反映出的就医、子女上学、出入境、市内旅游、驾照等问题,市台办高度关切,及时与卫计委、教育局、公安局、旅游局、交通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从速从优帮助解决,先后为台商开通了部分医院紧急就医、子女就近入学、绿卡办理、申领驾照等绿色通道以及旅游年卡代办等服务,让在连投资兴业的台商生活舒心、精神愉悦,进一步增强对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全面融入连云港社会经济文化生活。 

  勤调研,献良策。充分利用台属、台胞、台商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开展对台工作调研,针对经济发展、事关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台属、台胞、台商中开展调研,为服务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将对台工作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通过调研深入挖掘信息和资源,并主动强化与台协会联系,认真听取台商台胞的意见和建议,连云港服务台商的口碑也逐渐打响,台商争做连台经贸合作牵线人的氛围更加浓厚,市台办“亲商爱商,以商引商”策略逐渐形成“乘法效应”。连云港籍台商马景鹏在岛内不遗余力向台湾客商推介连云港,帮助引进台湾企业落户连云港,并在连云港扩大投资,同时利用光鼎集团30周年庆,邀请台湾、美国企业家来连考察,洽谈合作,不断提升了连云港的知名度。(刘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