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连云港台办“三个加强”扎实推进服务台商工作

2017-12-08 07:59:00
来源:连云港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2月8日讯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台办按照国台办、省台办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立足“三个加强”,为台资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受到在连台商的一致好评。 

  加强沟通。坚持“一月一走访,一季一调研,半年一总结”,认真了解台资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及时拉近与台商的距离,增进友谊,激发台商积极参与连云港经济建设的热情。加强台资企业与政府的沟通,进一步拓宽台商诉求的渠道,并多次在全市开展台企大走访活动,重点宣传了《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等涉台法律法规和税收减免、财政奖补等优惠政策,还加入其他政策文件做成《连云港涉企文件汇编》,会同省台办下发的“服务台商 马上就办”联系卡,一起向全市100余家台企发放。 

  加强协调。坚持以人为本,对台商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安排协调处理,切实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市、县区两级台办积极主动,加强统筹协调,先后协调公安、劳动、教育、电力、旅游等相关部门,联合解决了台商社保办理、子女入学、驾照换领、旅游年卡办理等生活实际问题,解决了台资企业用水用电的问题。积极帮助台企申报财政专项奖补资金;邀请规划、消防等部门为台企做业务指导;协调市区相关部门帮助爱仕沃玛解决消防环保问题;协助光鼎电子等3家台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动源钰金属等3家台企与连云港市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建立校企合作解决用工困难;组织爱仕沃玛赴德国科隆参展“2017年德国科隆户外用品展览会”拓展欧盟市场。 

  加强服务。想台商所想,帮台商所需。坚持以诚相待、真情服务,多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难免会与政府部门、企业员工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发生各种矛盾纠纷。对于此类问题,市台办一是积极与政府及相关部门保持良好的工作联系,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他们在投资经营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利益诉求,给予政策和法律支持;二是及时沟通信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适当照顾和妥善处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台商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投资环境,促进在连台资企业发展壮大。今年先后参与调解台企经营纠纷3起;免费为20余名台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刘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