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

2020-09-15 08:07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一批金融机构和企业首尝政策红利:中国银行总行、交通银行总行、农业银行苏州分行与昆山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内将提供超千亿元的授信额度和融资支持;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农银国发科创投资基金签约落地

  本报讯 (记者 史赛)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了《江苏省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11日下午,我市举行《江苏省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会,全面发布、深入解读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同时签约落地一批金融合作项目、推出一批金融创新产品,这是我市致力现代金融发展、深化金融改革的最新成果,将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注入强劲动能。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海龙、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在发布会上讲话,并共同为江苏省昆山市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揭牌。省台办副主任孙继兵,省发改委财经处一级调研员周万春,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市领导管凤良、沈一平、岳晓楠、宋德强、张建成出席发布会。

  王海龙在讲话时指出,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是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将进一步完善昆山对外开放的优良环境,进一步强化金融对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支撑作用,形成有昆山特色的区域金融环境,对确保“六稳”“六保”战略任务的落实、加快昆山乃至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先行走出金融支持两岸产业合作的创新之路;把握好“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之间的关系,切实推动改革取得开创性的成果,探索符合市场需求又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金融服务保障,形成有利于金融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

  王飏在讲话时指出,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顺利获批,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凝聚了人民银行等国家部委的期望与厚爱。以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启动为标志,昆山再次勇当“热血尖兵”,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对于探索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新路径、提升金融服务两岸产业发展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特色鲜明、具有独特优势,苏州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上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广泛交流引智、强化人才保障,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支持保障,全力推进昆山金改区建设,为探索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新路径、提升金融服务产业合作能力和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吴新明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对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吴新明说,昆山成为全国首家以两岸为主题的金融改革试验区,是对昆山工作的极大鼓舞和激励。昆山将突出先行先试,全面细化落实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25条措施,提供金融改革“昆山样本”;深化昆台融合,促进台资企业扎根发展、创新转型、做大做强,形成金融合作“昆山示范”;聚焦实体经济,打造让各类市场主体舒心如意的一流营商环境,创造金融服务“昆山经验”;强化组织保障,加快形成协同推进、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昆山金融改革稳步实施、有序推进,探索金融创新“昆山路径”。

  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姚军就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作了解读。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并进一步明确了支持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发展的25条举措。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将以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为主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先行先试,扩大对台金融业开放,加强两岸金融人才交流,丰富发展金融业态,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为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助推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主体多元、业态丰富、功能完备、运行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建立起与地方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特色鲜明、功能齐备的具有两岸特色的重要金融合作区域,在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产业竞争力和企业抗风险能力等领域构建新机制、探索新模式。

  总体方案发布后,中国银行总行、交通银行总行、农银国发创投、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分别与昆山签约,迈胜医疗集团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苏州分公司达成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项目合作,将首尝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红利”。其中,中国银行总行将在未来五年内为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提供500亿元的授信总量支持,打造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对台服务特色银行;交通银行总行将向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提供总额不低于300亿元的授信额度,并给予专项审批权限;总规模达100亿元的农银国发科创投资基金签约落地,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提供投贷联动服务,未来五年内提供总额不低于500亿元的融资支持。与此同时,我市还集中发布了综合风险池产品、台资企业集团跨境双向借款业务信息等,为产业发展注入金融的源头活水。

  随后的媒体交流会上,新华社、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20多家两岸媒体就各自关注的问题,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杨瑞龙,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资深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昆平,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专家陈雯等学者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