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开发区跑出昆台融合“加速度”

2020-05-11 08:18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1-4月新批和增资台企36家,同比增加12家

  本报讯(记者 李传玉)今年以来,昆山开发区注重以优质服务稳存量,以精准招商强增量,以创新转型提质量,持续推进台资经济实现新突破。1-4月,全区新批和增资台企36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家,新增总投资和注册资本同比大幅度增长。

  台企增资加码,新批台资项目逆势增长,得益于昆山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上级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全力打造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走在新时代对台工作最前列。同时,还得益于昆山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台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在昆山开发区,众多台资企业集聚扎根,其中担负着全市经济稳发展重任的龙头台企最多。为进一步凝聚台胞合力,助推台资企业优存量、强增量、促转型,昆山开发区台服办创新推出“情系台商、加码ETC”服务举措,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进一步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努力让台商台企在开发区投资创业更加如意,助力开发区打造对台政策可落地、可兑现、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服务品牌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我们将结合落实国台办惠台‘新26条’和昆山惠台‘新20条’等政策,以‘环境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深挖政策优势,增强发展动能,并在此基础上力争探索出更多满足开发区台企发展需求、破解发展难题的硬核举措,与台商台企携手并进,共渡难关,进一步助力昆台深度融合发展。”昆山开发区台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新推出的服务举措,“情系台商、加码ETC”借用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系统功能,创新树立品牌形象,深化品牌内涵,其中,E是Efficient,指高效服务;T是Technical,指专业精神;C是Creative,指创新理念。

  疫情期间,统一集团物流运输难题较为突出。昆山开发区台服办得知这个情况,便第一时间协同相关部门为企业申请办理了绿色通行证。“春节期间,公司没有停工停产,可产品受疫情影响运不出去,生产原料又运不进来。我们着急,客户更急。”统一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向昆山开发区台服办反映问题的第二天,绿色通行证就办了下来,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开发区高效的服务,帮助很多台企度过疫情期间的困难。

  落户20多年的台企嘉联益,今年追加投资1.2亿美元,致力于打造5G天线模组项目,发力新基建,抢占新高地。对此,昆山开发区台服办、经促局等部门高度关注项目进展情况,为企业5G高频天线的应用牵线搭桥,协助联络下游客商,为企业扎根昆山长远发展,持续做大做强增添了信心。今年以来,昆山开发区助力南亚电路板、南宝投资性总部、嘉联益电子、龙灯瑞迪等台资企业增资加码,总注册资本超1.1亿美元。

  在昆山开发区有关部门协同帮助下,台企裕晟(昆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积极抢攻“线上新经济”,不仅大大减轻疫情带来的压力,还做强了新的业务板块。作为宝胜国际集团旗下主营知名运动品牌鞋帽、服装及运动用品的企业,裕晟公司已从制造业成功转向电子商务,近两年的营业额平均增长50%以上。针对疫情影响,昆山开发区台服办及时走访调研裕晟公司,与企业一起出谋划策,并促进裕晟公司与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丰富企业的代理品牌、把握“线上新经济”趋势、抢占线上市场蓝海提出了意见建议,深受企业欢迎。据了解,裕晟与唯品会联合成立的昆山宝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达25亿元,今年有望实现新高。

  昆山因台资而兴、因台企而强。昆山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力推进昆台深度融合发展,要在深化产业合作、加强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平台“升级版”、全方位落实“同等待遇”、深层次推动青年交往等多领域全方位加快推进,拓展深度融合“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