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青创故事】我为什么要到大陆卖咖啡——专访林易瀚

2020-03-17 07:48来源:苏州台青驿站字号:       转发 打印

 

  林易瀚的咖啡工作室坐落在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的一楼,时尚、简约、唯美,在弥漫的咖啡香中,林易瀚讲述了他18年来在大陆就业、创业的故事。

  1999年,林易瀚21岁,因为父亲的关系,他来到了南京的一家公司从事服务行业,月薪3500元人民币,相对于台湾一万元的薪水,杯水车薪,此时的林易瀚并没有把此行当做事业的基点,“其实就是抱着过来看看的想法”,一但有了可以退守的念头,离开是迟早的事。半年后,林易瀚再次回到了台湾。

  180天的时间,潜移默化中人的很多想法会不知不觉发生着改变。回到台湾后的林易瀚发现,在当时竞争激烈的情境之下自己的事业发展空间已经受限,但是,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计划开一间牛排馆。选址店面、筹备方案、联络供货渠道……看着儿子每天忙忙碌碌地准备开展自己的事业,父亲还是忍不住谈了自己的想法,“我父亲就跟我讨论一个问题,就是觉得还是大陆的机会更大”!那一次的谈话,对林易瀚触动很大。他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些问题,但是既然决定回来了,是不是有些不够坚持?半个月的时间,“进退走留”一直萦绕着林易瀚。最终,他还是决定放弃台湾的一切,再次来到大陆,“在台湾,如果你真的开一个牛排馆的话,这辈子可能就这样了,也没有太多的学习的机会和创业的机会。”这一次林易瀚来到了西子湖畔——杭州。

  “我在西湖凯悦做管理工作”林易瀚说,月薪还是3000多块,但是,情况似乎有些不同了。他开始尝试着融入到这座城市。和同事一起坐公交、挤宿舍,发了工资大家AA制,共同买一些东西回到宿舍吃,有时他看着热气腾腾的炉火,周围的朋友有说有笑的围坐在一起,独在异乡的感觉也慢慢的开始有了温度,“也许这就是接地气吧”!他常常有这样的感慨。

  时间总是在飞快的流逝中让人不知不觉地发生着改变。从副理到高管、从月薪3000到年薪50万,像所有的前辈所走过的路一样,林易瀚在职业的不断转换和学习中磨练着自己,也获得了付出所给予他的丰厚回报。谈及这段在大陆就业的经历,林易瀚说,很多台湾青年一到大陆就在外资企业或者自家企业就业,而自己都是在内地的餐饮服务企业任管理工作,由于周边的朋友及同事也大都是当地人,所以比起其他的台湾创业者而言,相对更容易融入当地,并找到切入点,再根据当地市场和生活习惯做出调整和改变。

  2011年过后,领着高薪的林易瀚在经历了事业的平稳期后,开始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一直在想既然能帮老板赚钱,为什么不能帮自己赚钱?”这个问题一直在他的脑海中萦绕。此时,林易瀚知道,是时候该创业了。2013年,他开始实施创业的计划,“当时很多人会觉得我很傻,放弃这么高的工资出去创业,会有机会吗?”但是,林易瀚还是没有给自己留任何退路,提前一年和老板递了辞呈。他说人一定要有破釜沉舟的心态,把后路斩断,否则就永远不会成功。

  2013年一整年的时间,林易瀚都在思索自己究竟能做什么?他说自己不是创二代,积累的财富有限,创业初期要格外地谨慎。他考察了很久,大陆实在太大,虽然商机无限,但是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许多地方的生活习惯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把台湾模式复制到大陆来发展是万万行不通的。自己做职业经理人那么长的时间,脑袋一热的事是绝对不会做的。过去的经验告诉他,大陆变化太快了,在台湾到处都可以看到从奶奶那辈经营的数十年老店至今,而在大陆十年老店已经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所以只有顺应市场先把自己养活了,你才有资本去改变市场。

  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自己的老本行——服务业,他说这是市场的刚需。他做了一个关于服务业的具体划分,餐饮服务行业中《餐》的利润率相对较低,并且采购及制作上因人而异的变数较大,对人的依赖性强,可复制性较低,因而选择放弃。而《饮》的部分利润率相对较高,并且采购及制作上较容易掌控,可复制性强。毕竟卖石油的利润都不如卖水嘛,而咖啡正好符合新一代国民休闲生活所需的产品及场所。

  2014年,在做足了前期准备之后,林易瀚的第一家咖啡馆——“咖啡星乐”落户昆山市中心的长城国际。在选择昆山之前,林易瀚跑过“苏州”,也有意向进驻自己事业的起点“杭州”,当然对于西化的“上海”他也闪过一丝念头,但最终还是放弃了,“上海是辐射面积最快最广的,但费用太大了。”林易瀚觉得,做事情还是要稳扎稳打来得容易。选择昆山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县级市中,昆山的人口相对较多,消费能力也较强,竞争也比大城市弱,而更难能可贵的是星巴克在当地开了8家,为自己培养了一批咖啡爱好者。

  实践证明,他对市场的把脉是正确的。从2014年的第一家到2017年的第六家,从昆山起航,林易瀚的“咖啡星乐”已经辐射到杭州,江阴,诸暨等地。正如林易瀚所预测的那样,大陆咖啡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大陆咖啡消费市场每年市场增长速度为15%左右,而国际市场每年增长速度仅为2%。预计到2020年,大陆将成为世界咖啡消费大国。如果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林易瀚的“咖啡星乐”还将走向更多的城市。

  而就在此时,林易瀚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你只是单纯的想要开一个咖啡馆,那么你在哪里都可以。但是重点来说在大陆有更多可以让你想象的空间,它毕竟一个省就是你好几倍的台湾。”2016年,“咖啡星乐”在昆山青创园开了自己的工作室,这个充满头脑风暴的地方对林易瀚的触动很大。

  在这里,他接触到了不同的行业,不同行业的人也喜欢到他的咖啡馆坐一坐,很多的机会,很多的故事,就在这个弥漫着咖啡香的地方沉淀了下来。而林易瀚也有了成立“咖啡培训室”的想法,“虽说喜欢喝咖啡是成为咖啡馆老板的基本条件,但毕竟喝咖啡和开一家咖啡馆完全是两码事,喝咖啡很浪漫,开咖啡馆却是现实的。”林易瀚说,开间咖啡馆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想开咖啡馆,却不知从何着手?喜欢喝咖啡,但不懂如何制作?这种现象非常普遍。

  成立咖啡培训室,针对那些对咖啡有梦想有兴趣的人设立咖啡培训班及创业辅导与经验分享,让更多的人可以接触到咖啡的世界,这一次,林易瀚决定自己引领市场了!

  林易瀚说,咖啡产业并不是什么高科技或高获利的行业,但是他所代表的是一个社会的休闲与快乐指数。咖啡只是一个载体,他能容纳许多行业的结合,例如书店,花店,画廊,洗衣店,服装店,家具店,创业空间等等,透过咖啡馆你可以接触不同的人事物,增加自己更多的见识。这就是咖啡馆迷人的地方。

  在这个迷人的地方,林易瀚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也娶了南京的太太,生了两个可爱的孩子。他说,做为在大陆的创业者,自己虽然不是最成功的例子,但却是最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大陆是一个勇于接受任何新型态的地方,也是一个发展更具国际视野的地方,只要你敢想、计划够周全,便有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这些,就是自己选择来大陆卖咖啡的所有缘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