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台胞的“元宵节速递”:隔开病毒 隔不开团圆味儿

2020-02-10 08:30来源:中新社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苏州2月8日电 (记者 钟升)8日,农历元宵节。家住昆山张浦镇的周俊男独自将一盒盒热腾腾的便当搬上车,来到一幢被严密封闭的大楼,默默地把餐点码放在飘散着消毒水气味的大厅中。这些餐点是张浦镇新冠肺炎疑似感染者集中观察点中40多人的“元宵大餐”。

  2000年,周俊男作为台企的干部被派到昆山市工作。刚到昆山时,周俊男对大陆的生活并不太习惯,“一有假期,就往台湾跑”。但他渐渐喜欢上了这片土地,并和一位盐城的姑娘在昆山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婚后,夫妇俩成立了一个食品公司。经过多年打拼,现在公司每天在昆山要送出4万多份餐点,并在成都、重庆等地设有驻点。

  大年初二,还沉浸在过年气氛中的周俊男夫妇突然收到镇政府的电话,希望他的公司从第二天开始为镇集中观察点中的居民及工作人员供应一日三餐。稍加思索,周俊男同意了镇政府的请求,但附带了一个条件:免费提供。

  很多人对集中观察点避之不及,但周俊男主动接下了送餐的工作。每天三餐前,他从家中出发去公司取餐,然后独自送到集中观察点,每天要送130多份餐点,结束后就回到家中“自我隔离”。他笑言:“已经有半个月没有进公司的门了。”

  对于自己主动前往集中观察点送餐的行为,周俊男表示:“作为领导,我不想牵连其他工作人员,亲自去送餐也是起到一个表率作用,鼓励大家坚守好岗位,共渡难关。妻子也很赞同我的做法,认为这样才是有责任担当的表现。”

  每天供应的正餐包括一大荤一小荤、两份蔬菜、一份小菜再加上水果和饮料。原本公司的餐点主要针对在昆山工作的外地人,周俊男非常担心集中观察点里的昆山当地人吃不习惯。他特意叮嘱大家:“不要因为是免费的就不提要求,主要还是要让你们吃饱吃好。”

  一次,公司给大家做了一份牛腩,并特意加大了量,但因为做法的原因,不太受大家欢迎。周俊男马上把牛腩换成甜口的咖喱鸡块,大家吃得很开心。现在,周俊男会要求员工在每天的饭上浇一些卤肉汁,“这样不管菜习不习惯,大家都方便下饭。”

  目前,疫情的结束期尚不明朗,周俊男坦言在食材、便当盒、消毒防护用品的调度及人工上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但他表示免费送餐还将持续下去。“在我答应的那一刻,我就做好了长期免费送餐的准备。现在大家都很困难,我的损失还是承受得起,也算是做一件好事,回报这片土地吧。”

  元宵节当天,周俊男与妻子想办法给每份餐点里加了几个汤圆,“希望大家都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