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再推惠及台商重磅举措 让更多台商台胞安居乐业

2019-11-23 14:12来源:苏州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在昆山投资的台商朋友,你们非常幸福。”在22日举行的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换届大会上,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颇有感触,昆山是大陆对台商最友好的地区之一,这里的投资环境最优、服务意识最强、政策最优惠。

  当天,昆山再次推出一系列惠及台商的重磅之举:《昆山市服务台胞台企特色举措》发布、江苏省首家台湾律师事务所大陆代表处——台湾有惟法律事务所驻昆山代表处揭牌、昆山台青育成中心成立、“台企高质量发展”“精准服务促融合”两份倡议发出、“专线受理台企问题清零服务联盟”启动。

  昆山成就台商事业兴旺,台商推动昆山发展持续辉煌

  近年来,昆山致力于让台商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全面落实“惠及台胞31条”和新出台的“26条”措施,优化完善“昆山68条”举措,深化实施昆台融合发展3年提升工程,为台商台胞在昆山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创造更优越条件,加快实现“同城化、市民化”,共同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同时,昆山着力为台商台胞提供优质服务,牢固树立“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全面回应台商台胞实际需求和普遍关切,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搭建产业供需对接平台,支持企业与各大品牌商、平台商精准对接,大力拓展国内市场。

  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也推动了昆山发展的持续辉煌。

  从1990年10月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目前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5100家,投资总额超610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乐业。昆山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都来自于台资企业的贡献。从老一辈台商开拓事业、艰辛打拼,到新一代企业家传承接力、追逐梦想,广大台商台胞扎根昆山、深耕主业、壮大实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今年台商在昆山新设项目141个,纬创等一批重点台企逆势增资、扩大产能,规上台资企业实现产值3060亿元,同比增长3.5%。

  张世宏寄语在大陆发展的台商:坚定信心,扎根大陆发展;坚持转型升级,实现永续发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广大台商台胞的切身利益。

  20条特色举措,增强台企扎根昆山永续发展信心

  建立台胞台企双月沙龙制度、实施“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支持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等20条特色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台企扎根昆山、永续发展的信心。记者发现,刚发布的《昆山市服务台胞台企特色举措》中,每条举措都极具针对性,聚焦台企转型发展、关乎台胞切身利益。

  在回应台企诉求方面,由昆山市台办牵头,昆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每期围绕1至2个主题,就最新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以及台胞台企近期关注反映的问题,进行政策解读、答疑解惑、诉求回应。在招商护商上,实施“招商护商政府专员‘215’行动”,选聘200名干部,挂钩联系1000家重点企业,其中307家台资企业,开展宣传落实政策、搜集企业诉求、解决问题困难。在支持台资企业就地转型升级上,创新土地供应方式,鼓励工业用地转型科创产业用地,批量推出产业用地15.3平方公里。

  同时,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台资企业专项,台企与国内高校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合作最高可享受200万元的政策支持。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台资企业稳岗工作,计划发放稳岗返还资金超1亿元。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和台湾青年在昆就业创业,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专项资金。

  实施“零距离”警方服务计划,在台企集中地、台胞聚居区设立驻点服务站,提供更贴身的社区服务;对在昆山市换领大陆机动车驾驶证和临时驾驶许可的台胞,提供更便利的绿色通道服务,符合要求的当日办结。

  当天的两份倡议书同样铿锵。昆山市台协会新一届会务干部共同发出“台企高质量发展倡议”:争当绿色发展践行者、敢做转型发展先遣队、勇为永续发展领头羊,共同成就新“昆山之路”。昆山市直接服务台商台胞的职能部门和单位也发出“精准服务促融合倡议”: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弘扬“亲商、安商、富商”传统,为台商提供更精准的政策供给、更有力的要素支撑、更贴心的服务保障,不断擦亮“昆山服务”金字招牌。

  各项惠及台胞台企举措“开花结果”

  风景这边独好。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昆山为广大台商提供了更优的环境、更好的发展条件,从全国各地的台协会来看,昆山市台协会绝对是一个标杆,协助广大台商积极发展,为台商转型升级出谋划策,为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连任昆山市台协会会长的宗绪惠致辞时表示,当前,昆山正在“闯”出一条“新昆山之路”,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我期望昆山市台协会始终与昆山一起去‘闯’,帮助台企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不负这座可爱的城市。”

  成立于1998年10月的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是国务院台办特批的全国首家县级市台协会。在昆山发展20余年,昆山市台协会得到了广大台商台胞的普遍认同,真正成为“台商之家、政企之桥、开放之窗、慈善之帆”。今年在庆祝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主题活动上,昆山市台协会被授予“卓越贡献集体奖”。

  当天的换届大会上,昆山市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情况发布。2018年7月6日,昆山出台了《关于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昆山68条”,涵盖国台办、国家发改委颁布的“31条措施”全部内容,其中有26条是具有昆山特色的先行先试措施。

  贯彻实施一年多以来,各项举措在昆山“开花结果”。在宜居方面,台商台胞在昆山实现凭居住证办理各类酒店、旅馆入住,高铁站设立台胞自助购票设备、医院开辟台胞就诊绿色通道,台胞乘坐公交、办理旅游年卡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在宜业方面,24家台企上市挂牌,获得上市扶持奖励资金3900万元,截至2019年10月底,已为42家台资企业技改项目提供了2.8亿元绿色信贷资金支持;在宜学方面,目前就读昆山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台籍学生总人数1415人,已有115名台湾大学生成功申报昆山市境外高校实习生人才计划,享受每月3000元实习补贴;在宜创方面,出台《昆山市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管理办法》《关于支持昆山市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的实施细则》,昆山两岸青创园累计引进台资项目49个,百富众创花园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5个,昆山市台协微创业基地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2个,已有9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8人入选苏州“姑苏人才”,35人入选昆山“双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