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助力转型发展 为在昆台企引入台湾“本土经验”

2019-10-22 07:53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电电公会在昆项目成果展示 

  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以下简称电电公会)成立于1948年,是台湾地区重要的产业公会之一。电电公会与昆山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2008年在我市设立连络处,2014 年7月升格为代表处。携手十多年来,昆山市与电电公会共同致力于服务台企永续发展,促进昆台深度融合。昆山连续多年在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评选中脱颖而出,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榜首!

  自2010年以来,昆台双方持续开展项目合作,为昆山台资企业引入台湾“本土经验”。今年以来,组织实施了供应链金融平台项目、工业污染防治辅导项目、企业综合能源在线监测平台项目、昆山企业赴国际展览场域拓销计划项目、台企政策法规大讲堂项目、台青实习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项目、专业人士赴台研习项目等7个项目。

  通过项目的精准实施和有序推进,有力促进了在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台企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和动力。同时,也促进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为昆山建设台商大陆“精神家园”添砖加瓦。

  供应链金融平台项目 

  本项目结合昆山产业特色,以大型核心厂环鸿电子、南亚电子、富港电子等企业为引领,辐射辅导至昆山近千家中小企业供货商。

  研究数据显示,在实施项目前,大部分昆山本地及台资中小企业资产抵押不足,走市场利率达15%以上。通过实施供应链金融平台专案,利用项目平台,核心厂与供货商交易更加快速、透明,使融资利率降至6%~7%,为昆山本地及台资中小企业减少了5%的融资成本,间接降低了金融机构放款风险。资金问题的顺利解决,让企业可以更加放心地做大做强,激发整体供应链运转。

  企业综合能源在线监测平台项目

  2019年成立了昆山企业综合能源在线监测平台项目,并对30家企业建立“在线能源监测平台”进行现场能源评估。已为企业能耗设备建立互联网数字化平台,对水、电、燃气安装监测系统,实时显示能耗使用情况,设备运行状况,自动记录历史数据,为企业提供能耗分析的数据支撑。能源专家团队按计划对30家企业的公用能耗设备(包括冰机系统、空压系统、锅炉系统、水泵系统等)进行现场查勘,运用“互联网+”技术,结合最新节能技术,为企业量身定制节能技改方案,辅导企业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结合管理节能和技术节能的综合分析,可为部分企业降低20%~30%的能源消耗,极大减少了企业的能源成本支出。

  台企政策法规大讲堂项目

  昆山台企政策法规大讲堂课程分为政策法规大讲堂和企业经营管理两大板块。政策法规大讲堂范围涵盖金融财税、人才技改科技、安环消防、司法行政类等八大主题。

  自2018年以来,政策法规类课程已开课超过30堂,企业经营管理类课程也已超过20节,累计有2000余位台企负责人参与课程。通过大讲堂项目构建了政企互动的良性平台,使企业能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政策动态及相关企业经营管理方法,敏锐察觉政策变化带来的机遇,共享信息化时代的公共资源,提升企业经营绩效。

  工业污染防治辅导项目

  经电电公会工作人员走访调查,多数台企由于在昆山经营多年,部分产线设备能耗较高,对环境存在污染。为此,我市组织实施了工业污染诊断暨能源管理项目,由电电公会与昆山台协会共同合作,组织台湾研究机构及生产环保专家为昆山90家企业进行诊断辅导。通过项目实施,实现节能6000余吨标煤及排污泥减量180吨、有害污泥减量100吨、重金属废液减量12吨、废水回收率达到80%、活性碳减量45吨、废溶剂再利用35吨,企业经济效益评估达3400万元,有力推动企业降低成本并往高端转型发展,为我市产业发展、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昆山企业赴国际展览场域拓销计划项目

  依托与台湾地区电电公会长期密切的专案合作,由“政府搭台”,让“企业唱戏”,组织昆山优质台企、民企携手开拓产品国际市场,不断提升企业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为企业利用好海内外市场资源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2017年组织4家企业参加日本CEATEC展、2018年组织7家企业参加德国汉诺威展,均为企业拓销打开了通路,累计订单额超亿元。今年中美经贸摩擦反复,我市继续组织6家企业于2019年10月15—18日赴日本参加日本电子资讯高科技展,积极帮助企业应对摩擦。本次展会预计有16万人次前往参观。

  台青实习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项目

  为加强昆台两岸人才合作交流,自2016年起举办台湾大学生暑期昆山实习项目,让台湾大学生有机会来到昆山进行深度体验实习交流活动,亲身感受大陆的发展变化,吸引优秀青年在昆就业创业,助推两岸青年共创共赢。

  2019年共有来自40所学校的205位学生参加实习。他们走进昆山32家企业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深度实习交流,实习企业类型涵盖传统制造业、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业等,充分满足了台湾大学生实习所需。

  两个月的实习生活,让台湾学生们亲身体验了大陆的风土人情,明确了未来的目标方向,越来越多的同学将昆山列为学成后就业创业的首选地。

  专业人士赴台研习项目

  为推动昆台各领域合作交流,组织团组赴台亲身了解台湾产业发展、互相学习,探索昆台产业交流与合作新的方向、模式。

  2019年,组织人力市场干部团、律师团、老年医学研究会共64人前往台湾考察交流。学习培养高科技人才,促进科创之城建设,吸引高端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走访台湾律师公会、专利师公会、律师事务所等,建立连结,交流经验,更好地服务在昆台商。学习台湾地区高龄养护模式,建立双方合作机制,提升昆山医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