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2019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在水乡昆山周庄点亮

2019-09-16 07:19来源:新华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南京9月12日电(记者刘巍巍)柔柔水磨韵,悠悠小夜曲……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12日晚在“水乡”江苏周庄点亮,两岸民众在月华水色中,共迎中秋佳节,共叙两岸情缘。

  本届灯会设周庄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两大灯区。周庄灯区以江南水乡格局为依托,打造“水乡夜色美—周庄古镇”“两岸一家亲—台湾老街”和“欢乐田园嗨—香村祁庄”三大主题片区,共计130多个灯组。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主打两岸交流合作、产城融合、人才科创、生态宜居等主题,布局“两岸一家亲”“慧聚两岸、‘猪’福满满”等主题灯组。

  12日晚,灯会在周庄南湖湾点亮。与此同时,45公里之外的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妈祖殿外,凤箫声动、玉壶光转,璀璨的灯光同步“绽放”。

  记者在周庄现场采访发现,灯组设计不仅汲取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还将民俗传统与前沿科技相融合。在周庄古镇灯区,临水的彩灯与湖湾、水乡、小桥、老街融为一体,勾勒出原汁原味的水乡夜生活画卷;周庄台湾老街片区运用现代时尚灯艺,营造浓浓的乡情乡韵,讲述台湾、昆山融合故事;香村祁庄野趣洋溢,各种蔬果造型的灯彩传递出温馨的田园之美;南湖湾、蚬江湾等处还通过水雾、水幕、激光投影、LED电脑灯等科技手段,打造变幻流转的光影秀。

  “一根长长的思念,连着青春的芳华……虽然我们咫尺天涯,阻挡不了团圆步伐……”悠扬歌声中,来自台湾的蔡永祥一家,与大陆演员同台演绎家的温馨。6年前从台湾来到昆山创业的蔡永祥,如今事业蒸蒸日上。他说,昆山营造了良好环境,让台商感受到家的温暖,海的两边都是家。

  “中秋月光,穿过茫茫海峡,照进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底。”上海游客王健告诉记者,中秋节是中华儿女共同的节日,灯会让两岸民众的心越贴越近。

  本届灯会持续至10月8日。期间,第九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名家交流展等活动将陆续展开。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台资经济贡献了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4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和进出口的70%。

  本届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同日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