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歌曲《海的两边都是家》首发

2019-07-26 15:10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陆 娟

  本报讯(记者 陆 娟)“虽然我们咫尺天涯,血脉纯正传华夏,骨肉相连从未分离,海的两边都是家……”在昨天上午举行的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开幕式上,一首抒发海峡两岸人民血脉相连、深情眷恋的歌曲《海的两边都是家》正式发布,歌曲MV同步首发。

  《海的两边都是家》由安华作词,彭韵豪作曲。歌词饱含深情、婉转柔美,音乐优美动听、舒缓悠扬,表达两岸人民“骨肉相连从未分离,共同愿景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望。现场,著名歌唱家汤非、王莉深情演绎(见图),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嘉宾,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听了这首歌曲,真的蛮感动的。对我来说,台湾是我的家,昆山也是我的家。”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说,昆山素有“小台北”之称,目前5000多家台企扎根于此,更有10万名台商台胞在这里工作生活。在昆山,台湾美食随处可见、台籍学生就近就读当地公立学校,台商台胞在这里感觉非常亲切,昆山真的就是一个家。

  “海的两边都是家,就是我的写照。” 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林芝羽被歌曲《海的两边都是家》感动了。“在昆山3年的时间不算长,但是,无论是台湾还是昆山,我都有着很深的情感,朋友也都在昆山。原来,我们是血脉相通的亲人。现在两岸青年更要为我们的华夏未来共同打拼。” 林芝羽是第一代两岸交流台商的女儿,追寻着父亲的足迹,2016年她作为第一批昆台两岸大学生实习生来到昆山。其间,在昆山的生活与学习让她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后来,她选择扎根昆山并成为在昆成功创业的台湾青年代表。

  现场,歌曲《海的两边都是家》MV同样让人感动。“我们都是华夏子孙,这首歌曲MV呈现的画面有台湾的场景,让我特别想家。”来昆山实习的台湾青年沈俊叡说,虽然来昆山只有短短一个月时间,但是昆山的大街小巷透着很多台湾元素,有着“人在故土,家在身边”的感觉。

  据了解,《海的两边都是家》MV由昆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出品。MV以昆曲为线索,叙述了两个从小共同学习昆曲、练习昆曲的年轻人,因为两岸局势变化分隔海峡两地,30年后在昆团聚的感人故事。MV在昆山慧聚广场、古镇周庄、千灯顾炎武故居、锦溪廊桥、夏驾河科创走廊附近等地取景拍摄,以在昆居住生活的台湾青年家庭、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演员以及小昆班学员为主要演员,通过昆曲和顾炎武精神两张昆山文化“金名片”,生动展示了昆山在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深刻表达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