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让两岸青年搭乘“科创动车” 助力“科创之城”

2019-07-17 10:30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7月12日举行的中国昆山创业周·开发区专场活动中,两岸创新创业新元素涌现:首期规模1亿元的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池”启动;15家台企自发报名参加创业周;3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参加“携手两岸·智创未来”项目路演……随着产业科创中心建设不断深入,昆山台企搭乘“科创动车”,助力“科创之城”发展。记者从开发区台服办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扎根开发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硕士以上学历的台湾青年超500人,台青创新创业的积极性高涨,正在成为科创发展的生力军。 

  在夏驾河科创走廊联彩大厦,台青李安东在这里创办了昆山润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客户提供传感器集成、AI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无人(少人)工厂、数据加值与软件平台“一条龙”服务解决方案。据介绍,公司已聚集两岸半导体与平面显示器产业领域的制造、研发、整合等20多人的科研团队。“我们的成员多是在大公司工作多年的技术专家,大家志同道合,希望在昆山扎根。”润石智能科技总裁李安东表示,选择在夏驾河科创走廊落户,一是因为这里创新创业的氛围浓厚,企业所需服务应有尽有;二是这里距离准客户非常近,便于对接沟通。润石智能科技正式运营仅半年,已经与龙腾、友达、维信诺等光电企业建立紧密合作,每月营收超1000万元。 

  “昆山是两岸产业合作高地。作为新一代台商,我们主动融入科创昆山建设,分享科创成果,贡献台青力量。”昆山亘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长青说。今年年初,从事自动化及AOI产业长达15年的陈长青在夏驾河科创走廊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主要从事光学镜头厂自动化生产设备研发,协助客户降低人力成本并提升产品品质。不到半年,他一面优化自主开发的AOI自动化瑕疵检测技术和设备,一面积极开拓市场,目前已获得多个意向合作订单。 

  台湾大学博士生何品翰,今年正申报江苏省“双创”人才,他所创办的昆山卓晋通讯有限公司落户在夏驾河科创走廊。何品翰在移动通信领域有着多项科研成果和多年工作经验,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全模拟5G室分网络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半年来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此外,台青创办的基发芯片科技、智能医疗资讯科技、瑞创芯电子等项目已先后落户。 

  为促进台青创新创业,推动昆台融合发展,开发区充分利用龙腾光电、百富众创花园国批“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和慧聚广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台青创新创业搭建宽广舞台。目前,龙腾光电拥有台籍青年人才近60位。其中,钟镇德博士获得国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李宏明副总裁获得“昆山市双创人才”。百富众创花园现有20多位台青入驻创业。此外,在中国昆山创业周·开发区专场活动上,开发区联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布《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打造两岸企业科技攻关引导“资金池”,引导资金对重大技术需求科技攻关项目提供不超过项目合同总金额30%的资金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