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 加强交流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2019-07-08 11:43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来昆参访 

  7月5日上午,台北市市长柯文哲率领台北市参访团来昆山参观访问。国台办联络局三处处长刘延军,省台办主任练月琴,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副市长宋德强等陪同参访。 

  近年来,昆山坚持“同等待遇,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平台作用,大力实施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深化落实“31条措施”,制定实施昆山“68条措施”,在经济、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深化交流合作,真情实意为台商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广大台商台胞对昆山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广大台企加码投资、扎根昆山的信心不断提升,近半数台企在昆增资扩股扩能,神达、正新、正崴、统一等50多家台企在昆设立投资、采购、销售和运营总部。昆山已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杜小刚对柯文哲一行来昆表示欢迎,并指出,昆山和台北两地历史文化渊源深厚,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广泛密切。目前,昆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5000个,投资总额逾600亿美元,10万台商台胞在这里安居乐业,将近四成的台胞都来自台北。 

  杜小刚强调,近年来,昆山致力推动台资企业创新转型,大力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创新实施“头雁人才”工程、“祖冲之攻关计划”等激励举措,其中有20多家台资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破解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昆山拥有台籍双创人才31名、台资高新技术企业250多家,去年以来在研发加计扣除等方面减免超10亿元。昆山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台资企业安全环保技改力度,去年以来已有18家台企获得超1亿元绿色金融贷款支持。昆山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致力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建设慧聚广场等两岸交流特色载体,成功举办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中秋灯会等系列活动,近期还将举办第二届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等品牌活动,不断丰富台商台胞精神文化生活。 

  杜小刚表示,台北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希望两地能够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垃圾综合治理等各领域加强沟通交流,携手并肩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柯文哲感谢昆山长期以来对台商台胞的关心和照顾。他表示,昆山是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有5000多家台企在这片热土上投资兴业、辛勤耕耘,书写了爱拼才会赢的生动画卷,昆山台资占大陆台资总量的九分之一。昆山为广大台商台胞在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了同等待遇和优质服务,希望未来两地能够持续友善交流,深化彼此合作,造福两地市民。 

  在昆期间,柯文哲一行参访了华东台商子女学校、慧聚广场、宗仁卿纪念医院等地,并与台商代表座谈,对昆山营造优质的投资环境、建设台商大陆“精神家园”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