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两岸昆曲人“昆曲之乡”话传承议发展

2019-05-20 07:27来源:新华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南京5月17日电(记者刘巍巍)2019年海峡两岸(昆山)昆曲交流演出暨“5·18”昆曲申遗纪念活动,16日晚在昆曲发源地江苏昆山启幕。两岸昆曲人共抒创新体会,共话传承使命。台湾昆剧团团长、著名昆曲学者洪惟助说,昆曲交流是两岸交流的典范,在双方共同呵护下,传承之路将越走越宽。 

  “上世纪90年代,上海昆剧团赴台演出,由此开启两岸昆曲交流大门。”昆曲表演艺术家、原上海昆剧团团长蔡正仁回忆说,“破冰之旅”在岛内掀起昆曲热潮,台湾观众的热情给予大陆昆曲人鼓舞。 

  如今,一批批优秀昆曲艺人在台湾成长、成熟,见证这一历程的洪惟助尤感欣慰。1991年,他与曾永义教授在台湾共同主持“昆曲传习计划”,10年间培养昆曲爱好者400余人、专业演员20余人,学习折子戏40余折。2000年,洪惟助又创办了台湾昆剧团并担任团长,持续推动台湾昆曲传承和两岸昆曲交流。 

  “两岸昆曲人相互扶持,互补有无,让昆曲从一个寂寞的剧种变得为民众所重视。”洪惟助说,对昆曲保护和传承产生的效应,已不仅仅是加法,而是乘法。 

  “2001年昆曲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加速度来自于两岸的共同传承保护。”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说,吸引大量年轻“粉丝”的青春版《牡丹亭》就是两岸昆曲界携手打造的经典作品。 

  “不限于昆曲表演本身,而是向文化层面、教育层面渗透,共同探寻昆曲文化精髓。”蔡少华说,未来,两岸昆曲交流将更趋密集,北大校园传承版《牡丹亭》不日将赴台湾高雄演出。 

  在纪念活动的两天时间内,将有两场两岸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汇演在昆山当代昆剧院举行。《白罗衫·诘父》《杨家将·挡马》《燕子笺·狗洞》等文武好戏,将为观众集中展示昆曲之美。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成立于2015年的昆山当代昆剧院发挥昆曲文化媒介作用,多次开展台胞昆曲体验、台商台属专场演出等活动,助力昆山打造大陆台商“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