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企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

2019-04-28 15:49来源:昆山市委宣传部字号:       转发 打印

一季度与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257.6亿元 

  走进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一批针对欧洲市场的大额订单电子产品正在加紧生产。“第一季度,我们出口到欧洲市场的产品数量持续增长,这得益于海关通关流程改革,使得企业向欧洲客户交付货物的时间明显缩短、效率显著提高。”世硕电子关务负责人表示。 

  据昆山海关统计,第一季度,昆山企业累计约5471吨货物改变以往海运、空运等运输路线,选择了“一带一路”国际班列,通关时间比海运路线节省五分之二。昆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季度实现进出口257.6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昆山企业选择国际班列运输方式出口到“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货物达4980吨,金额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4%和3.4倍。 

  今年以来,为更好帮助昆山企业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昆山海关开展专题通关政策宣讲两场,80余位企业高管参加;增设“一带一路”专门窗口,答复企业问题60多个;积极对接其他口岸海关,派专人负责“一带一路”进出口数据监控,关注通关时长,实现进出口通关时间压缩分别超50%。 

  通关新通道推出后,昆山出口企业纷纷“尝鲜”。扬皓光电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运输成本和时效,铁路肯定是最优选择,原先该公司货物走海运到欧洲至少需要25天,而现在只要15天就能到达,大幅节省运输时间,提高了订单交付时效。 

  “选择国际班列作为运输方式,省时、省力、省钱。同时,昆山海关优化配套服务也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进出口负责人徐朝祺说,得益于海关通关一体化和“互联网+”服务举措的推广,跨关区的通关手续越来越简便。昆山海关还把问题想在前、做在前,签订“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备忘录,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效果,例如纬创资通的货物经过满洲里口岸,只要停留2个小时就能顺利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