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昆山灯组亮相新北元宵灯会

2019-02-19 13:49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2月18日晚,2019年台湾新北市“猪福满满”祈福灯会在新北市三重大台北都会公园璀璨亮灯。应新北市邀请,江苏省组织南京、常州、昆山、句容等4个城市携灯参展。元宵灯会上,两岸56组大型花灯呈现了两地多彩的民俗风情,让两岸同胞共同品鉴了荟萃于花灯之上的两岸文化精粹,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灯会主题。受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委托,市委副书记张月林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出席亮灯仪式。 

  2019年台湾新北市“猪福满满”祈福灯会,展出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3日,灯会展区面积6公顷,规划了5大特色主题区。其中,两岸达人同场献艺区由两岸花灯师傅共同打造;大陆灯区展示了“天灯祈福”“九龙戏珠”等大型传统花灯,以及漂浮水上的“荷塘春色”等特色花灯;台湾灯区则以“五福临门·猪事大吉”为主灯,传统财神爷、月下老人、妈祖、济公等花灯齐聚赐福。 

  昆山作为闻名大陆的台资高地,自2013年起,成功举办四届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一盏花灯,辉映两岸情深,通过灯会的举办拉近了两岸人民心的距离,并已经形成“元宵在台湾,中秋在昆山”的节庆品牌。借助两岸中秋灯会,也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台商大陆“精神家园”的内涵。 

  为高质量做好今年元宵携灯赴台参展工作,昆山市在去年12月成立了由市领导牵头的“灯会工作组”。在短短两个半月的时间,就高标准完成了招标、灯组设计、制作运输等工作。为了确保昆山灯组的参展效果,工作组加班加点,分派两组成员于大年初四、初十赴新北市指定地点进行现场对接、勘察,督导彩灯安装、调试工作。据了解,此次我市共有13个灯组亮相新北元宵灯会。昆山灯组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浓缩反映昆山市容市貌、昆曲文化、江南水乡风情、昆台融合等元素,各个灯组流光溢彩、精美绝伦,让前来赏灯的市民和游客目不暇接,交口称赞。其中“花开并蒂·灯映两岸”灯组,以花开两朵的大型并蒂莲造型灯为主体,融合两岸标志性建筑等元素,体现海峡两岸的深厚情谊,象征昆台两地同根同心,很好地诠释了灯会主题;“科创长廊”灯组,以夏驾河科创长廊为背景,用现代光源勾勒出夏驾河畔的主体建筑,充满了现代科技的浓郁气氛;“慧聚两岸”灯组以天后宫、三宝塔、慧聚广场建筑为背景,配以宝岛的三太子、大陆传统喜庆的舞狮、锣鼓,展现两岸的特色文化;“有一种生活叫周庄”和“最忆周庄”灯组,绘出古镇小桥流水、渔歌唱晚的江南画卷;“香村·祁庄”灯组则以田园乡村为元素,表现昆山乡村的独特魅力。 

  “两岸花灯点亮新北,让两岸同胞在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共赏到了最美人间灯火。‘元宵在台湾,中秋在昆山’,两岸灯会遥相呼应,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带动两岸城市间经贸、产业互动,促进昆台交流再上新台阶。”市台办主任何蓉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