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青春筑梦,成功从昆山起步

2018-09-25 15:00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 

  “成功从这里起步。”9月20日,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昆山举行,这是一场跨越空间的对话与交流。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希望两岸青年把握机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尽情施展才华。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希望有实力、有意愿的台湾青年能够走出台湾,放眼两岸和世界,发挥自己的特长,一展自己的抱负。 

  “青年是未来,青年是活力,青年更是希望。”风华正茂、激情满怀的两岸青年相聚昆山,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征途,他们以梦为马、不负芳华,共同发出一个声音:成功从这里起步,昆山。 

  ■ 从“白手起家”到“青春筑梦”,打造深度融合“昆山样板”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在江苏实现自己的美好未来。”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昆举行期间,22岁的台湾青年徐恺蔚向江苏发出了自己的就业“告白”。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越来越多像徐恺蔚一样的台湾青年开始把目光转向大陆。为支持更多台湾青年实习就业,江苏今年将为台湾青年提供至少1000个优质实习岗位,出台资金补贴、就业创业政策,更好地扶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 

  给台湾青年一个开阔视野、提升自我的交流平台,昆山做法一直备受关注。2015年启动运营的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率先在全国为两岸青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建设的载体和平台,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3年多来,昆山青创园累计引进和培育129个两岸项目,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实习人员96人,创业投资达到1.5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台湾元素成为青创园的主要特色,青创园也成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的首选地。”昆山青创园管理团队的复客中国CEO、复客科技集团董事长顾斌尝到了甜头,实现了理想。  

  近年来,随着两岸青年创业园、对台科技合作与交流基地等载体设立,昆山为深化两岸交流努力着,这更让台湾青年感觉到:昆山不仅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 

  正如大家所言,昆山台资经济发展是“白手起家”,而今,台资企业已经成为昆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商台胞也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前不久,在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评选中,下转A4版  上接A1版 昆山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榜首。青春筑梦,催生深度融合,昆山积极吸引台湾青年来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打造两岸同胞增进感情、心灵契合、共同奋斗的精神家园,成为两岸青年开创事业、成就梦想的沃土。 

  ■ 从“走出台湾”到“放眼世界”,两岸青年共绘“同心圆” 

  秋雨洗礼后的昆山,满眼新绿。9月21日早上,2018两岸青年昆山环保骑行活动在阳澄湖公园启动,百余名两岸青年在秀美景色中携手同行。“用车轮丈量昆山之美,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来自台湾金门大学的尹威升深深地爱上了昆山。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台商台胞也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 

  “这么多年来,我已把自己当成了昆山人,昆山也没把我们当外人,我和我的团队获得的诸多荣誉就是证明。”龙腾光电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钟德镇感慨道,如果没有昆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没有企业提供的创业平台和创新团队的信任,他的梦想就不可能变成现实。自2006年加入昆山龙腾光电以来,钟德镇带领龙腾创新团队开展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了国际专利封锁。“现在昆山龙腾光电已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我和我的团队期待更多台湾青年加入企业,加入我们的团队。”钟德镇现身“说法”,向台湾青年伸出“橄榄枝”。 

  台湾青年踊跃“登陆”,不仅是对大陆发展前景的乐观,也是对大陆科教环境、社会治安、文明程度的信任。“台湾青年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融入大陆建设发展的方方面面。”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指出,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为两岸青年干事创业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广阔平台。“31条措施”等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同胞心灵契合。希望两岸青年把握机遇,在祖国大陆广阔天地尽情施展才华。  

  青年昭示着未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归根到底要靠青年。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研讨会为两岸青年提供了更多机会、搭建更大舞台,这也是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和愿景。  

  ■ 从“产业相融”到“心灵契合”,昆台永续“一家亲” 

  有着近20年青少年户外教育活动等相关从业经验的彭少康,自2014年从台湾来到祖国大陆后,通过多方学习、考察,最终他成功创办了武汉新营响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研讨会上,彭少康以“过来人”的身份,从自己的“失败”说起,提醒两岸青年认清自身的专业条件和经验能力,要有认同感与归属感,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才能让自己的创业梦想生根开花。 

  青年如红日初升,富有蓬勃的朝气和远大的理想,青年的成长、成才、成功,既有风霜雨雪的相伴,更应有阳光雨露的滋养。台湾中华人力资源发展学会理事长王孝慈说:“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两岸青年从实习到就业互动越来越频繁,他们的身影早已融入到企业、金融、文化、公益等多个领域,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通过多形式、多层面、多专题的系列活动,帮助和引导两岸青年选择成长、成才、成功的最佳路径,传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将以此为契机,更加主动地融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更多平台,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说,祖国大陆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和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陆续出台政策举措、搭建服务平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和生活创造便利。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今天的昆山依然绚丽,灯彩为媒,照亮两岸青年的似锦前程。正如两岸青年所言,昆山为两岸青年搭起友谊之桥,成功将在此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