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青年在昆山就业、创业、创新成常态

2018-09-14 12:28来源:昆山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青春力量助力昆台融合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9月14日讯 阳光男孩韩宜伦是一名台湾青年,今年8月正式入职科森科技公司,成为公司以两岸元素丰富企业文化的“代言人”。“忙过这几天,我准备去申请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韩宜伦说。 

  韩宜伦1996年出生于台湾北市,由于长期跟随父母在大陆学习生活,他的“台湾腔”很淡。“我很小时就来大陆了,一直跟家人住在上海。2014年通过港澳台联考考上武汉大学,2017年参加台湾大学生实习实践活动来到昆山。”来昆实习时,韩宜伦等8名台湾青年被安排在科森科技公司。“有一种缘分,注定我要来昆山。”韩宜伦告诉记者,今年2月尚未毕业,他第一份简历就投向了科森科技公司。幸运的是,对他印象深刻的科森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一眼就看中了他。今年暑期,科森科技接纳了24名台湾大学生前来实习,韩宜伦挑起重任,帮助他们快速了解昆山、了解公司,进入实习状态。“昆山的就业机会很多,选择面很广,且昆山和台湾的产业合作、文体交流非常频繁。我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大学生来昆山。”韩宜伦说。这两年,仅开发区就通过上级台办分配接纳两批92名台湾大学生,分别进入统一、纬创、龙腾、科森等企业实习。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接力棒,正从老一辈向小一辈传递。像韩宜伦这样在昆就业或者自主创业或从事科研创新的台湾青年还有很多。依托坚实的台资基础、丰富的文体活动、多元的创业载体、高端的科研平台,昆山不断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从事科研创新,为深化昆台融合带来一股新气象、新力量。 

  “数以万计的台商及台属在昆山工作生活、扎根发展,其中不乏台湾青年。”开发区台服办工作人员说。他们有的是刚毕业的台湾大学生,有的是从台湾高校或企业引进过来的科技、管理人才,还有的是在大陆打拼多年最后选择昆山的创业者。如龙腾光电就有台籍青年人才近60位,钟镇德博士获得国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林熙乾博士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在百富众创空间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有18位,他们虽然没有高端人才的头衔,也很少从事制造业领域,但却代表着台湾青年在昆山可以拥有更加多元化的人生选择。 

  随着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趋势,以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到昆山,昆山不断创新两岸青年交流工作,突出以“文”为媒,创办了“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承办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持续举办海峡两岸中秋灯会等;强化以“业”为基,先后有龙腾光电、百富、两岸青创园等载体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成功打造并运营“两岸青年驿站”,不定期开展论坛、座谈,为台企、台湾青年创业者分析经济形势、破解转型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