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在昆实习台湾大学生:“寻根”之旅不是异乡是故乡

2018-08-02 14:56来源:昆山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日讯 7月27日至29日,在昆山实习的台湾大学生们前往南京展开了三天的历史人文之行,加深对两岸同根同源的民族文化的认识,感受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与友谊。 

  南京的第一站即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内陈列着触目惊心的大屠杀史料和事件发生当时的遗址。而馆外的和平女神像,则勉励后代子孙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将历史的伤痛转化为守护和平的动力。 

  1214张摄影作品86段短视频102篇美文……紧接而来的“我眼中的江苏”随手拍和主题征文大赛活动中,200多名台湾学子用独特的视角发掘着江苏之美。 

  荣获美文一等奖的潘嘉玲,以“发现鹿城之美”为题,抒发了自己在昆山生活的收获。她说,昆山是一座包容的城市,虽然身处异乡,却未曾感到孤独,因为身边人的友好早已融化了内心的陌生感。短短一个月的接触,昆山已经像个老朋友一样了,她用“两岸一家亲”作为总结表达了对两岸的美好祝愿。 

  获得视频三等奖的苏开元说:“从认识昆山的那一刻开始,就一直想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去展现昆山。在一次乘车过程中,突然想到以街道及生活中常见的景象来为呈现眼中的昆山,带着热爱,用最普通的方式体现昆山的别致,用最真实的视角去展现昆山的美好。 

  在“共享机遇 乐业未来”台青江苏发展论坛上,在昆实习生和在南京、泰州的实习生们齐聚交流实习收获,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己的经历,给予学弟妹日后来大陆就业、创业的信心。 

  苏州玖竹科技联合创始人林芝羽从2016年到昆山实习后便与昆山结下不解之缘,如今她已成为昆山两岸青创园的一份子。她以前辈的身份讲述了她是如何“走出小确幸,发现心昆山”,她坦言:昆山已经成为第二故乡。 

  连续两年在昆实习的徐恺蔚分享了自己从2003年来到昆山后的心路历程,“我曾短暂离开江苏,之后再重回昆山时,意外地发现这里的发展是如此快速。离开前,家门口的花园路还在修建,回到家后却发现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昆山的市中心!“徐恺蔚形容那是”昆山速度“,看见昆山的进步,即使身为异乡人,却也为自己能生活于此感到骄傲。 

  南京之行,是一次交流学习,更是一次寻根之旅。从中山陵到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在烈日炎炎中,学生们感受着历史的沧桑巨变,一颗颗心也随之滚烫起来。一砖一瓦皆历史,一草一木皆故事。不同的城市,一脉相承的文化和血液,汇聚成一团焰火,燃烧了2018年的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