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106位台湾大学生在昆体验古韵昆曲

2018-08-02 14:52来源:昆山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2日讯 近日,在昆实习的106位台湾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来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体验昆山独特的昆曲文化。 

  《牡丹亭》是昆曲经典曲目,它讲述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本次演出的昆曲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演员和乐队都由业余大学生们组成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满满青春活力也让台下的台湾大学生们感受到了昆曲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魅力 

  原来昆曲也可以很浪漫。”台湾育达科大张濂宇这样表示。“很早有听说昆曲是百戏之祖,来到昆山后就更想要到现场听听看。通过今天的演出看到了昆曲的人物形象十分丰富,用细腻的表演和优美的舞姿演绎这段爱情故事,极具戏剧的张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惊梦”那一折,在杜丽娘的梦境中,一支柳叶,几句对答,一段美好的爱情在两人心中生根发芽。原来昆曲也可以如此浪漫。 

  而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王咏萱的关注点则更偏向于传统文化方面,她说,“方言与古文相融合的昆曲有些晦涩难懂,却让我大开眼界。舞台上场景的不断变换,多个演员轮番带来的精彩表演,虽然是一场大型演出,但是细节都做的很到位,从演员的服装到道具摆放都在诠释着昆曲的美。在当代流行趋势下,很多传统文化正在消失和淡化,但看到昆曲在昆山这么受欢迎,自己也很开心,希望在台湾也可以看到这么棒的表演。 

  另一位台湾育达科大的同学李相儒最后总结称,昆曲是“美丽又让人感动的艺术”。“来昆山后有幸听过一位老师的昆曲课程,才对昆曲略知一二,今天现场观看后,深深的被这场爱情故事所吸引,尤其是杜丽娘动听婉转的唱腔,一下就把我带入到那个情境中去了。校园传承版的《牡丹亭》让我看到了昆曲在年轻人身上的传承与创新。听说现在海峡两岸也在合作发扬昆曲,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更加不一样的昆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