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父子昆台两地携手传承昆曲

2018-06-26 12:07来源:昆山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6日讯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国乐昆韵江南风——2018年昆山非遗台湾行”活动期间,昆山市赴台交流团参访了台湾“中央大学”昆曲博物馆,并留下了这样一张有着特殊意义的照片。 

  台湾“中央大学”昆曲博物馆馆长洪惟助教授(左3)和他的儿子(左1)——昆山当代昆剧院的作曲和指挥洪敦远同框,父子两人跨越昆台两地携手传承昆曲。 

  从20世纪90年代迄今,北到黑龙江,南到广东省,近在大陆的戏曲之乡,远在法国、韩国,洪惟助教授活跃在各种戏曲戏剧学术研讨会、戏剧节、艺术节上。 

  洪教授也是台湾地区第一支专业昆剧团——台湾昆剧团的团长,他从事词、曲、戏曲教学、研究40余年,累积了丰富的收藏和学术成果,主持“昆曲传习计划”、“昆曲辞典编纂计划”、“台湾乱弹戏保存计划”等多项计划,为昆曲传承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多年来,洪教授开展两岸昆曲文化研究传承交流,用心收集昆曲相关物品,2017年,洪教授成立“中央大学”昆曲博物馆,目前展品有一千多件,一万多册书籍。 

  昆曲博物馆前身是1992年1月成立的戏曲研究室,进行戏曲文物、文献的收集整理及调查研究。昆曲博物馆的典藏,可谓晚明至当代昆曲历史的缩影,并保存许多不同地区的昆曲实物和影像资料,弥足珍贵。 

  在父亲的影响下,洪敦远接力昆曲传承。2015年10月,“昆山当代昆剧院”挂牌成立,成为大陆第八个昆剧专业院团,引进了3位台湾青年优秀昆曲人才,洪敦远就是其中之一。 

  洪敦远创作的曲《不伏老》在年初昆山市新春音乐会上首次亮相,观众听闻,倍感酣畅。衬着“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这样生动流利的唱词,全曲板式丰富、快慢分明,展现出关汉卿豪放的个性和献身艺术、至死方休的一生。 

  “两岸一家亲”,父子两人的携手努力生动地阐释了这句话。经过前期多次沟通讨论,洪惟助教授对昆台两地昆剧院团的合作寄予厚望,并亲自赴昆考察、签约。 

  作为昆山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工作推进会“六个一批”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4月13日,昆山当代昆剧院与台湾昆剧团签订了《关于开展昆曲艺术保护与传承的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两个院团正式隔岸牵手。根据计划,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昆曲特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昆曲研究、剧目创编、交流演出、人才培养等层面的交流合作,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