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前100名制造企业已有70多家在昆山投资

2018-05-30 07:51来源:中国江苏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昆山试验区的成绩令人欣喜。5年来,昆山试验区新增台资项目597个,总投资58.6亿美元,注册资本30亿美元。台湾名列前100名的制造业企业已有70多家在昆山投资设立近百家企业。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召开五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形成了85项支持事项,推动两岸合作重大平台、重要功能、核心项目、交流活动等率先落地昆山,一批改革成果和创新举措相继推出。昨天下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昆山试验区)设立5周年座谈会举行。

  国务院于2013年2月3日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昆山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由此开启了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征程。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指出,昆山试验区对台合作先行先试工作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昆山台资经济发展,同时探索和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5年来,我们把昆山试验区作为最大的改革平台,在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合作、功能平台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一批改革成果和创新举措,提供了‘昆山样本’和‘昆山方案’。”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随着昆山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昆台产业合作、人才就业创业、民间交流交往迈上了新的台阶。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昆山试验区的成绩令人欣喜。5年来,昆山试验区新增台资项目597个,总投资58.6亿美元,注册资本30亿美元。台湾名列前100名的制造业企业已有70多家在昆山投资设立近百家企业。如今,昆台产业逐步走向深度融合,重大项目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富士康、纬创、世硕、友达、奇美等一批龙头型项目落地实施,掀起了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同时,两岸交流合作领域也从以产业为主逐步向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等领域全方位拓展,为在昆10万台商台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营造了“家”的温馨氛围。

  据了解,昆山试验区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率先全面落实同等待遇,积极争取开展“同城待遇”试点,切实增强昆山试验区对台商台胞的吸引力,全力将昆山试验区建设成为两岸经济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座谈会上,国台办、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环保部、农业农村部、外汇管理局等部委相关负责同志对昆山试验区5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昆山试验区继续开拓奋进,大胆改革试验,努力走在对台交流合作的最前列。(朱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