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多举措落实“惠台31条”

2018-04-28 09:35来源:昆山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8日讯 4月19日昆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接到来自昆山奕昕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的电话,公司计划组织员工出国旅游,需为员工办理因私出国护照因公司绝大部分都为省外户籍员工,且人数较多,派出所出入境分理点无法受理,特向大队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公安出入境窗口主动公司预约,启动流动窗口上门服务,既方便该企业员工办证,同时也不影响窗口业务办理效率。 

  4月21日至22日周末两天,昆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在吴淞江派出所设立出入境流动办证点,为奕昕电机147名员工办理出国证件。公司负责人表示,流动窗口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是实实在在、高效便民的工作措施。 

  提供上门服务、填补业务空白,这个事例只是昆山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管理大队加大服务台商台企力度扎扎实实推动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一个缩影。 

  服务模式推陈出新,多渠道拓展服务外延 

  除了创立流动服务,大队还提供“特需”服务。大队专设一号服务窗口,并安排善于交流、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专门负责该窗口工作,为台企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专属窗口服务。同时,向台企公布24小时移动服务电话,确保非工作时间受理、审批、制证等各环节全部畅通无阻,最大程度缩短办证时间。 

  与此同时,大队积极向上汇报请示,全省率先争取到台湾居民申办出入境证件地市级审批权限,该权限对接后办证时间大幅度缩短。 

  流程再造破旧立新,多层次简化办事手续 

  一是创新推出临住登记全城通办便民服务措施,台商办事更“近”。2015年9月启动台湾居民临住登记手续全市派出所通办便利措施,台湾居民可以任选就近派出所申报临时住宿登记,改变只能在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的传统做法。 

  二是争取运行了新一批地市级出入境权限,绿色通道更“顺”。大队积极主动向上汇报请示,要求在更大范围上行使地级市出入境管理权限,并得到了省厅批复在受理一次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加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等业务申请时,无需送往苏州处理,大队可直接审批、签发及制作,窗口办事更加高效、便捷。 

  三是创立涉外企业证照备案制,申请材料更“简”。办理入出境手续的时间直接牵涉到台商台企的经济利益,为使操作更简便,大队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建立了涉外企业办证备案制,即涉外企业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批准证书等资料先行进行登记备案,后续办证无需再反复提交经备案后的材料。  

  沟通交流不断深化,政府多部门联合服务 

  大队会同辖区派出所、公安户政、人社局、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合走访机制深入市台资企业,介绍出入境政策法律法规,主动解决台商在工作、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全面收集他们对相关政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联合走访昆山六丰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宏塑光电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30余家,涉及台商台干近200人,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解决实际困难8起,受到台商台企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