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鼓励台胞到大陆发展 昆山台商:你将会迎接更大的舞台

2018-04-26 15:44来源:中国台湾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裕盛。(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5日讯(记者汪明珠)“31条措施涵盖面广,有系统性,又有针对性,不论是对于在陆的台商台胞,还是身处台湾想要来大陆的人来说,都是有益的。”台商陈裕盛谈论“31条”措施时如是说。

  陈裕盛,1996年来到昆山工作,一年后在身边台商朋友的建议下共同投资注册了荣邦机械(昆山)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江苏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婴儿车、自行车拖车、老人车和宠物车等产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目前,企业已拥有数十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不仅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劳动保障信用等级A级企业,更是昆山2018年第一批认定上市挂牌企业,昆山市上市挂牌企业第100家。

  在昆发展20年,“荣邦科技”跟着政策走,顺应时代变化,成为高新企业,并不断转型升级,成功上市。

  陈裕盛告诉记者,企业从“31条”措施及当地政策中其实获得了很多支持。第一,“荣邦科技”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所得税的征收方面,税率从25%减按15%,减免10%;第二,获得企业技术中心补贴10%的研发设备费用;第三,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荣邦科技”研发费用加急扣除额度提高至175%;第四,由于“荣邦科技”积极实施机器换人,因而获得技改项目设备投资金额的10%补助;第五,每年的发明专利和使用新型专利方面,“荣邦科技”也有定额奖励。此外,获得的补助还包括:境外参展展会的展位费给与实际支出的50%至70%、对企业发生的出口产品认证项目给与不超过认证费用或产品检测费实际支出的50%、对企业发生的管理体系认证项目给与不超过实际支出的50%。这些都是“荣邦科技”在大陆发展过程中享受到的政策利好。

  去年12月,“荣邦科技”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遇到一些“小插曲”。由于公司原始资料收集保存不完整,造成公司进行新三板挂牌所需资料欠缺。在昆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协助下,开发区的招商局、税务局、安环局等相关部门给与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积极帮助“荣邦科技”收集企业资料,使得企业取得合法合规证明,成功申报新三板挂牌,进入资本市场。

  昆山2018年第一批认定上市挂牌企业。(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不仅自己的企业受到了“31条”的政策支持,陈裕盛本人也因符合“31条”中的第17条——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可参与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评选条件,而被授予昆山市劳动模范。

  31条措施发布当天,昆山台协会立即将消息转告给台协会的会员们,会员的微信群一时间沸腾起来,纷纷转发。陈裕盛表示,不仅在陆台商关切此事,更有身在台湾的学弟专门联系他,向他咨询“31条”的有关情况。而他目前也特别关注其中的第1条、第2条、第7条及第14条,寻找进一步拓展业务的空间。

  陈裕盛认为,“31条”为不同行业及不同角色的人,都提供了发展机遇,学生、老师、医师、律师、企业家……大家都可以通过“31条”更好地融入大陆的生活。“那些准备来大陆或是刚刚来到大陆的台湾朋友们,千万不要害怕没有保障,勇敢地迈出步伐,你将会迎接一个更大的舞台。” 陈裕盛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