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商郭怡秀:来大陆发展是一个重大且正确的决定

2018-04-24 07:33来源:中国台湾网字号:       转发 打印
     
  郭怡秀办公照。(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 供图) 

  中国台湾网4月20日讯 (记者 汪明珠)“‘31条’全文我看了好多遍,发现我们符合享受同等待遇的措施,大概有十几条。其中的第4条、第12条让我有了进一步拓展业务的想法”。在昆台商郭怡秀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部分措施在昆山已经得到落实,自身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政策利好。

  郭怡秀,1953年生于台湾。1994年追随丈夫来到大陆,在南通开办了第一家工厂。2000年迁到昆山,夫妇二人投资设立了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公司落户以后,他们和团队苦心经营,逐渐成长为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并于2012年在台湾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昆山发展壮大后,返回台湾成功上市的台资企业。

    享受“31条”措施希冀抓住新机遇 

  郭怡秀告诉记者,通过“31条”措施里的第1条、第2条,她的公司已经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

  因为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在昆山设有总部和研发设计中心,并且是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税收、投资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支持。郭怡秀说:“首先我们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从25%变成15%,减免10%。其次,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2017年‘龙灯化学’受到优惠约有1000万元人民币。此外‘龙灯化学’符合总部企业的资格,也因此获得了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除了获得政策奖励外,“31条”措施的出台,也让她看到了拓展业务的空间。“‘31条’措施全文,我反复看了好几遍。第4条涉及能源、环保方面的建设,第12条涉及金融方面的措施,我印象很深,希望在继续做好公司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开拓新的空间。对我们也是新的机遇。”在郭怡秀看来,虽然每个企业最为关注的措施会有所不同,但对于台商台企而言,释放的政策利好与发展机遇却是相通的。

  郭怡秀的繁体版“31条”措施全文。(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昆山落实“31条”关心与放心同在 

  “龙灯化学”在昆山这18年的成长经历中,郭怡秀印象最深的就是当地相关部门的主动协助,耐心指导。昆山市安监局和环保局为企业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昆山开发区科技局和昆山市科技局会到公司讲解新的政策。

  “我们企业今天能够得到这些奖励,并不是因为我们对政策条文有多懂,要感谢当地相关部门的主动帮助,我们才知道原来自己的企业已经达到了获得政策奖励的要求。”回忆起公司和政策奖励的“初相遇”,郭怡秀告诉记者,是昆山市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从“龙灯化学”审计报表的材料中里看出他们的营业额、研发费用及其他一些重要的企业运营信息符合当地的政策奖励条件,主动和她取得联系,指导她对政策奖励进行申报。

  对于“31条”措施在当地的实施,郭怡秀的态度是:关心也很放心。关心是因为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相关,放心则是因为在昆山开办企业多年来,体会到当地在服务台商台企方面的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外景。(江苏龙灯化学有限公司 供图) 

    荣获“三八”红旗手继续发挥典范作用 

  今年的4月13日,在昆山市召开的“同等待遇?融合发展”——贯彻落实“31条”工作推进会上,郭怡秀被授予了“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也是昆山市“三八”红旗手评选中首次出现台胞。

  在潜心经营“龙灯化学”的过程中,郭怡秀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员工解决困难,也积极参与爱心助学及慈善活动,她说这是天生热情的性格使然。除却“龙灯化学”副总经理的职务之外,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龙灯保姆”。对于员工授予的这个“特别”称号,她也欣然接受,并表示希望能够长久地为员工们服务,并持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担任昆山市台协会秘书长期间,郭怡秀热心服务周围的台商,她把自己懂得的知识,了解到的有效信息贡献给身边的台商朋友,帮助台商们更高效的解决问题,快速融入大陆生活。

  谈到获得“三八”红旗手荣誉,郭怡秀表示首先要感谢当地政府对她的肯定。“我只是万千女性中的普通一员,如果说我身上能够体现出典范作用,那也是‘龙灯化学’共同努力才形成的,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肯定会尽自己所能,发挥典型作用,发扬当代女性风格,更多地参与到社会建设当中。”

  现如今,“龙灯化学”拥有187项专利,获得国家级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质量信用3A企业等多项殊荣。回顾在大陆的20余年工作与生活,郭怡秀表示,当初来大陆发展是一个重大且正确的决定。相信在“31条”措施的政策利好下,企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