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开跑 以跑传情“亲上加亲”

2018-04-16 07:27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转发 打印
  
  由中国田径协会、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15日鸣枪开跑。 黄莹 摄

  中新网昆山4月15日电(黄莹)由中国田径协会、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15日鸣枪开跑,来自两岸的6000名参赛选手聚首同行,为两岸文化相融、人缘相亲的昆山再添亮色。

  江苏省昆山市是大陆台资密集城市,10万台商台眷在此工作、生活。作为两岸交流的前沿城市,近年来昆台经济发展迅速,产业深度融合。与此同时,体育文化交流也不断升温,已设立的“海峡系列”赛事,涵盖高尔夫球、羽毛球、象棋、围棋、桥牌、门球、篮球、慢速垒球等门类。

  
  花样游泳世锦赛冠军现场互动,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黄莹 摄

  据主办方介绍,此赛事是昆山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有力举措,将进一步发挥昆山对台独特优势,营造更广空间的开放合作,凝聚两岸智慧,推动昆山高质量发展“全新一跃”。

  作为中国田协官方认证的A级赛事,比赛分为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

  
  具有浓郁宝岛文化特色的电音三太子舞表演。 黄莹 摄

  上午8时,一声鸣枪,三个比赛项目的运动员同时开跑,在40多公里的主赛道上汇成一条斑斓长龙,声势壮观。最终,大陆选手兰基勇以2小时37分55秒的成绩摘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来自台湾的李智群、陈秉丰分获二、三名。大陆选手吴昊旻以3小时06分46秒的成绩摘得女子全程马拉松冠军。

  “在奔跑中感受建筑、街巷、园艺美景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沿途既有闽台风情浓郁的两岸文化交流中心,也有江南水乡普通人家的市井生活,你会真实感受到大陆城市近年来精致化建设的加速发展。”已在昆山生活十七年的台商黄国栋感叹。

  “马拉松赛传递的是健康理念,而比赛的过程中能直观感受到两岸文化相融、人缘相亲的‘两岸一家亲’的浓郁氛围,同时它是一个多样性的平台,吸引人才,拓展两岸产业合作,凝心聚力,共同参与到美好家园的建设。”昆山台协会会长宗绪惠认为。

  
  参赛选手在终点拍照留念。 黄莹 摄

  宝胜国际董事长吴邦治介绍,比赛吸引了200名台湾选手跨海而来,成为一个增进两岸年轻人在文化、体育、美食等方面交流的新平台,促进两岸民众交流,增进感情。

  穿插比赛间的台湾元素也十分亮眼,赛道补给配置了凤梨酥、太阳饼、方块酥等台湾特色零食,完赛补给则是台湾美食卤肉饭和珍珠奶茶。在同期举行的两岸文化嘉年华上,民俗盛装的山地舞蹈《阿里山的姑娘》和近几年在台湾地区广泛流行、具有浓郁宝岛文化特色的电音三太子舞等,让现场台胞因领略到原汁原味的台湾风情而欣喜不已。十几家台湾美食摊位各具特色,60多岁的李日生为把正宗的台湾担仔面带给大陆食客,暂停了台北餐厅的运营,还特意从台北带来了调味品。

  为了护航比赛,昆山对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也进行了周密安排。平均每公里有一个医疗保障点,为马拉松跑者提供高密度安全保护;调配监护型救护车27辆;配备赛道医护及第三方救援人员380余名;并配备了由1400余名志愿者组成,经过多轮培训的志愿者队伍,提供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