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引入“台湾经验” 助力昆山台资企业转型

2018-02-07 09:58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电电公会为昆山量身定制新五项专案 

  本报讯 (记者 张 欢)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南亚电子来说是节能减排成绩卓越的一年,在台湾电电公会工业污染防治专家团队的帮助下,企业针对空气污染及固体废弃物、污泥、焚化设备进行了整改,通过项目的实施,预计可节能40%。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电电公会两项专案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上获悉的。 

  我市与台湾电电公会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就相继开展企业电子化、碳足迹绿色行销、两岸运筹物流网、能源网管理系统、采购招标运筹网等一系列专案合作。2017年又签署了供应链金融、工业污染防治、企业赴国际展览场域拓销、半导体产业研究、“三个一百”人才交流等新五项专案,为在昆企业发展引入台湾“本土经验”。 

  供应链金融专案突破了金融机构融资风险管理难题,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让资金活水能有效引入产业链,进而强化中小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及快速反应市场变化,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去年一年,项目推动已取得初步成果,促成在昆企业获得银行融资约1亿元,通过相对优惠的融资利率,大幅减少了企业的利率负担,也为银行降低了放款风险及成本。 

  工业污染防治专案的专家团队共为光洋应用材料、富港电子、竞陆电子等30家在昆企业提供入厂辅导,根据企业实际,找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实现绿色生产的目标。例如捷安特轻合金实施了废水处理整改计划,利用蒸发取代微电解工艺,从而减少污泥排放量。据测算,通过专案的实施,30家企业在3年内可实现污泥减量280吨、有害金属减量100吨、重金属废液减排31吨、活性碳减量45吨,废水回收率达到80%,废溶剂再利用35吨,帮助企业节省资金约900万元。 

  此外,企业赴国际展览专案利用台湾电电公会影响力和国际资源,去年10月组织4家在昆台企、民企赴日参加全球三大消费性电子展之一的日本高新技术博览会,并设立“昆山馆”,为企业牵线搭桥,搭建国际舞台。半导体产业研究专案在学习借鉴美国、台湾地区半导体发展历程、策略和方向的基础上进行半导体产业调研,为昆山半导体产业发展找准定位,制定方案。“三个一百”人才交流活动去年暑期组织百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吸引台湾人才来昆山实习就业创业,并邀请台湾博士后人才来昆建立昆山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组织开展昆台人才技能大赛,组织昆山教师赴台交流学习等。 

  通过新五项专案的实施,进一步密切了两岸的交流合作,助力在昆企业转型发展,给企业带来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台湾电电公会昆山代表处专案经理江启忠表示,2018年,台湾电电公会将进一步结合昆山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企业诉求,在水环境治理、两岸人才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出更加细致全面的专案服务,通过专案的实施,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