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打造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

2018-01-24 08:24来源:中国江苏网字号:       转发 打印

  □苏报驻昆山首席记者朱新国

  目前,昆山已累计引进台资项目4855个,投资总额580多亿美元。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在“台资高地”昆山已形成了新的发展优势。特别是去年以来,一批龙头型项目相继实施,昆台产业在重大项目合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企业在昆山的发展势头良好,对昆山的投资环境很有信心,接下来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企业转型步伐。”昨天下午,台湾宝成国际集团执行长蔡佩君说。当天,昆山开发区与宝成集团旗下公司宝胜国际就建立宝胜运动服务平台总部基地正式签约。此举是昆山台资企业新一轮投资热潮的缩影,也成为新的一年深化昆台产业合作的新标杆。

  目前,昆山已累计引进台资项目4855个,投资总额580多亿美元。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在“台资高地”昆山已形成了新的发展优势。特别是去年以来,富士康、纬创、世硕、之奇美等一批龙头型项目相继实施,昆台产业在重大项目合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昆山与台企打造运动新天地

  台湾宝成国际集团累计在大陆投资金额68亿美元,是全球最大品牌运动鞋、休闲鞋制造厂,也是耐克、阿迪达斯在海外最大研发中心,运动休闲鞋年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20%左右。

  目前,宝胜国际在昆山开发区共投资裕晟(昆山)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6家独立法人企业。2013年8月,宝胜国际为发展线上电商业务,在昆山开发区成立昆山胜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线上线下营运模式,以线上带动线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零售平台服务。

  如今,宝胜国际非常看好国内运动产品未来的发展,决定立足昆山打造运动服务平台的总部基地。蔡佩君表示,通过建立宝胜运动服务平台总部基地,企业从电子行业转型至运动行业,就是非常看好昆山的投资环境,而且与政府沟通一直很顺畅,感受到地方官员的亲和力。“昆台融合已走进新的发展阶段,昆山是台企转型发展的阵地,这也是我们重新转型继续选择昆山的原因。”蔡佩君满怀期待。

  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台企在昆山的发展。同时对此次双方的签约合作,他还提出一些关于打造运动项目的想法:例如举办昆山首届马拉松赛、引进职业化足球队伍、打造天然游泳场等,以运动项目带动产业发展,期待双方能够在更多运动项目的平台上进行深入合作。

  “昆山是台商的福地,希望宝胜运动服务平台总部基地的发展再创一个高峰。”宝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韶午表示,此次签约投资的项目是一个运动服务平台总部基地,以及赛事服务和商品零售两个行业。接下来,宝胜国际将把商品线下销售发展成线下体验式销售,适时开设商品体验店铺,此外,扩大运动服务项目的外延,通过线上平台跟用户保持沟通,将每一个项目的氛围延伸至全年。李韶午告诉记者,2017年,宝胜国际通过线上平台实现商品销售额达12亿元,借助昆山的平台优势和基础配套设施,公司争取销售额翻番并不遥远。

  台企不断掀起增资新高潮

  透过刚刚签约的宝胜运动服务平台总部基地,回首2017年的几个时间节点不难发现,“增资扩产,转型升级”在昆山台企中已形成了一种自觉行动。2017年3月1日,神达投资昆山总部大楼开工建设,标志着落户昆山17年之久的神达集团决心扎根昆山;5月31日,纬创集团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署,增资6亿美元,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6月23日,深耕昆山24年的富士康与昆山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一揽子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11月9日,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业暨全球首条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开工建设;12月4日,捷安特(全球)集团决定在昆山开发区再投1.57亿美元建设捷安特(江苏)有限公司,这也是捷安特在大陆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工厂。

  在台企加码增资昆山的同时,昆山台企还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项目开工投产。

  友达光电一期项目2.5万片低温多晶硅面板设计月产能实现满载生产,同时,友达还在昆山设立了中小尺寸面板面向全球市场的营运中心。

  “富士康在长三角转型从昆山开始”,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的这一战略决策,充分体现出富士康集团扎根昆山、与昆山共同发展的强烈意愿和坚定信心。

  “扎根昆山、永续经营”,已成为广大台企台商转型升级的共识。2017年,昆山共新批台资项目145个,增资项目66个;新增投资总额超14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超7亿美元。在累计4800多个台资项目中,累计增资的项目多达2300个。台资经济的发力上扬,为昆山经济保持县域经济领头羊地位贡献了重要力量。

  加速提升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能级

  走进新时代,昆台牵手积极打造两岸融合发展新优势。2017年12月15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明确在两岸产业合作等四个方面给予试验区支持。实际上,五年来,昆山试验区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探索试验,已成为昆山转型发展、

  台企扎根发展的最大平台,在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各个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试验区第五次部省际联席会议支持昆山设立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旨在通过深化两岸金融创新合作,整合优化两岸资源,稳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台资企业在大陆扎根发展、永续发展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

  在这个平台上,昆山在服务台商、促进企业转型、加强人才科技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各方面不断创新举措。在金融方面,昆山不断推进台资企业上市融资,截至2017年,资本市场“昆山板块”已达100家,其中台企上市(柜)挂牌20家,数量在大陆县级市中位列前茅。在科技服务上,去年昆山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30家,占苏州的五分之一,其中台企60家,占比18%。同时,去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中,有84家台企的155项产品位列其中,9位台籍人才获评昆山人才。在台企转型上,昆山积极推进台企参与“台商走电商”活动,目前已有30多家台企,200多种商品进入平台甄选程序,其中11家已通过审核实现线上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