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垒球教练张文山——划出昆台融合优美曲线

2017-12-25 12:23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助人为乐模范——张文山 

  不是教师,却为许多教师树起了榜样。365天,只要学生在,他便在。绿茵场上,他领着孩子一同奔跑;领奖台下,他黝黑的脸上闪着慈爱之光。他来自台湾,在昆山扎根,在华城美地小学义务执教。一颗垒球抛出,划出昆台融合优美曲线。他就是昆山茁凡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市华城美地小学软式棒垒球教练张文山。 

  在昆山茁凡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熟悉张文山的员工都知道,这位来自台湾的老总每天都要上“两份班”。四年前,怀有垒球专业技能的张文山挤出工作时间,进入周市镇华城美地小学义务执教,从此风雨无阻,并带动妻子一起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初到昆山不习惯,打垒球找精神寄托 

  17年前,刚踏上周市镇这片土地时,被台湾总公司派到昆山分公司的张文山心中有些彷徨。在台湾,张文山喜欢参加各种兴趣活动,社交圈广泛。然而昆山对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家人不在身边,也没有什么朋友,当时公司的周边除了厂房就是种满庄稼的田地。 

  在周市镇政府的帮助下,张文山慢慢地开始认识了一些在昆山的台商朋友,也开始逐渐适应在昆山的生活。为丰富大家的业余活动、促进彼此交流,有着专业棒垒球技艺的张文山利用周末时间,组织 20多个台商进行棒垒球训练比赛。之后,随着成员的不断扩大,还牵头组建了昆山台商棒垒球联盟,正式把台湾流行的棒垒球运动引到昆山来。 

  集体性、运动型、对抗性很强的棒垒球运动也吸引了许多昆山市民的围观,一些市民主动要求加入进来,这给了张文山很大鼓舞。“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能在第二故乡得到认可,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赞赏。”渐渐地,志愿传播棒垒球文化的“种子”在张文山心中播下。 

  风雨无阻提前到,义务教练一干近四年 

  2013年,名气渐响的张文山受邀到华城美地小学担任校软式棒垒球队教练,虽然他满怀喜悦,但内心依然有些忐忑。张文山从来没有教过这么小的学生,自己也非专职教练,时间和精力较有限,他怕半途而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初次和学生见面时,情况和他预想的一样不容乐观,孩子们不仅缺乏基础,而且队形零散,有的还不时开小差。不过,让他欣慰的是,大家对他这个台湾教练不仅没有一点排斥感,而且还认真听着他并不十分标准的普通话,并主动发言提问,现场气氛融洽而活跃。 

  虽然不拿一分钱的报酬,但张文山却将其当成了自己的一种事业。此时的张文山正处于创业期,各种事务不断,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他每天睡觉前将要交代的公司事务编成微信,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完后再发到公司管理群里,6点半前已经早早来到学校操场等候学生。不懂的就反复讲,不会的就反复教,张文山只要一上课便全身心地投入,常常顾不得喝一口水,经常讲得嘴干唇裂。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晃近四年过去了,操场上依然闪动着张文山敦实的身影。虽然不是学校真正意义的教职员工,但张文山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许多家长碰到孩子有什么问题也愿意直接找他商量。华城美地小学副教导、工会副主席王广云感叹,他给全校老师树起了榜样。 

  夫唱妇随育苗圃,摘金夺银满园芬芳 

  “球打平一些”“跑起来”“没关系,再来一次”……11月8日一早,走进华城美地小学,让我们惊讶的是,张文山的爱人朱慧蓉也在操场上充当起了副教导。“不要小看她哟,她每次都会把每个学生挥臂、击球的高度详细记录下来,帮我做好至关重要的‘情报’搜集工作。” 张文山看着身边的大陆妻子朱慧蓉笑着说。 

  朱慧蓉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体贴”。刚结婚不到一年,朱文山就整天忙于在华城美地小学和公司之间两点一线,她也曾满腹委屈和抱怨。后来,渐渐地感受到丈夫的那份热情和坚持之后,朱慧蓉便开始转为理解和心疼,之后还主动请缨当起了助手。 

  夫唱妇随,桃李芬芳。近年来,华城美地小学棒垒球队走上了水平提升的“快车道”,不仅连续三年获得昆山市中小学软式棒垒球冠军,还在2014年获全国软式棒垒球比赛季军,2017年获全国软式棒垒球亚军,学校也因此被评为2014年全国软式棒垒球最佳实验基地、中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2017年全国最佳实验学校。张文山自己也取得了2017年昆台青年创业先锋、2016年全国软式慢投垒球锦标赛最佳教练员、2017年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记者 占长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