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资助力昆山光电产业迈向“芯屏双强”

2017-11-15 07:36来源:新华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南京11月13日电(记者陆华东)记者13日从江苏省昆山市台办获悉,由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目前已正式开工,有力推动了昆山光电产业“芯屏双强”发展态势。

  作为连续多年位居大陆百强县榜首的城市,江苏昆山以电子信息产业著称。但过去,其集成电路却主要依赖进口,“缺芯少屏”之痛曾长期制约昆山光电产业发展。

  为弥补“缺芯少屏”的产业短板,昆山早在2004年便在全国率先布局规划光电产业园。

  在发展光电产业过程中,昆山充分利用台企在光电产业的资本、人才与技术优势,并成立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的昆山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2014年2月,台湾奇美集团决定在昆山投资发展高端偏光片项目,成立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制造偏光板、光学功能膜、光学补偿膜显示屏材料等。

  据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源介绍,偏光片是光电产业中游高端环节,随着消费市场对大尺寸显示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高裁切率、高良品率的偏光片必将迎来较大发展空间。

  “昆山之奇美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的开工建设,切中了这一机遇,并且将以高裁切率、高良品率、可靠的供货能力和价格优势赢得市场。”黄源告诉记者,生产线达产后,昆山之奇美整体年产能将达4000万平方米,不仅能较好地满足大陆市场对大尺寸面板的需求,而且能立足昆山扩大布局,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投资昆山。”

  据悉,昆山目前在集成电路上已初步形成了从上游芯片设计研发、芯片制造到下游封装测试的产业链,逐步成为大陆乃至世界一流的光电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