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全球首条2500毫米超宽幅偏光片产线昆山开工

2017-11-10 13:50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之奇美致力于创造“三个全球第一” 

  本报讯 (记者 李传玉)11月9日,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业暨全球首条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昆山之奇美在偏光片领域致力于创造产量第一、良品率第一、技术水准第一“三个全球第一”。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奇美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昭阳,清华大学教授张百哲,北京大学教授关旭东出席开工仪式。 

  杜小刚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昆山把加快发展光电产业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光电产业链条集聚了友达、龙腾、国显、之奇美,以及澜起科技、中科曙光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加速形成“芯屏双强”的发展态势,逐步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光电产业高地。此次昆山之奇美全球首条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开工,填补了大陆高端大尺寸偏光片空白,为昆山光电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注入新的动能。 

  何昭阳在致辞时说,四年前奇美集团经过多地考察,最终决定在昆山投资发展高端偏光片项目。今年3月,昆山之奇美第一条1490毫米幅宽的偏光片生产线实现量产,年产能1200万平方米。此次抓住大陆面板市场发展机遇,开工建设的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是全球第一条,并且引进最高端的日东电工技术,相信将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投资昆山。 

  2014年2月,台湾奇美集团董事会决定在昆山光电产业园投资成立昆山之奇美,并引进杭州锦江集团民间资本,最终规划建设12条产线、总投资10亿美元。第一条产线达产后,年产值约9.6亿元。基于偏光片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公司较强的技术实力,奇美集团增资1.7亿美元,并引进日东电工技术,打造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第二条产线达产后,昆山之奇美整体年产能将达4000万平方米,并且实现产品良率90%以上,较好地满足大陆市场对大尺寸面板的需求增长,并立足昆山扩大布局。”昆山之奇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源说。 

  黄源告诉记者,偏光片是光电产业中游高端环节,随着消费市场对大尺寸显示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高裁切率、高良品率的偏光片必将迎来较大发展空间。目前,国内已有4条10.5代线开始布局,但在三到五年内能够满足其需求的高端偏光片产品预计仅有33%。昆山之奇美2500毫米超宽幅高速偏光片生产线的开工建设,切中了这一机遇,并且将以高裁切率、高良品率、可靠的供货能力和价格优势赢得市场。 

  当天,奇美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日东电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