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从“被客户挑选”到“挑选客户”龙腾光电订单量何以井喷?

2017-11-01 14:12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如果不提早下单,即使托熟人找关系也很难买到龙腾光电的面板。”这是近来很多客户的普遍感受。今年以来,龙腾光电产线满负荷运转,订单量达到产能的120%以上。为保证产品质量和供货效率,龙腾不得不从中挑选优质客户强化合作。 

  龙腾光电是我市光电产业园最早落户、最早投产的新型液晶面板企业,过去虽然独具技术和人才优势,但却长期陷入经营困难的局面。为扭转亏损状态,龙腾人尽心尽力,甚至需要托熟人找关系获得订单。经过十多年的坚守和努力,现在的龙腾光电终于扬眉吐气,不仅成功走出了经营困难的局面,还连续两年实现稳定盈利。记者了解到,去年龙腾光电实现营业额42亿元,盈利4亿多元。根据今年的订单情况,预计全年营业额将达50亿元。面对2018年的发展,龙腾光电已启动相关市场的布局和开拓。 

  从“被客户挑选”到“挑选客户”,龙腾光电是怎么做到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从公司内部的变化进行分析,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不断促进产品更新,良率稳定;二是管理和运营模式的创新,不断拓宽新市场,增强盈利能力。 

  在技术和产品上,龙腾光电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技术成果转化能力以及产出和供货能力。据了解,龙腾光电率先在国内同业中进行产品转型升级,由原来的笔电、台式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用面板三大类产品,增加至六大类产品,新增移动通信、平板电脑、车载工控面板,产品规格涵盖多个尺寸。同时,公司依托江苏省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集聚了数百名各类研发人才,过去一个新产品从开发到生产需要6个月,而现在只要1个月,并且保持每月开发2个不同尺寸新产品的研发势头。龙腾光电还先后将负性液晶、高色域、On-Cell触控、PET广视角等国内领先技术应用于产品中,提高新产品的附加值,实现差异化竞争,并积极开发视角可切换、光配向、一体化触控与显示面板整合等产业前沿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龙腾光电自主专利申请近1000件,开发新产品超过100件。 

  今年上半年,龙腾光电成功研发一种应用于液晶面板的宽窄视角技术,可以起到非常好的防窥效果,在全球范围内填补行业空白。目前,搭载这一新技术的液晶面板已经实现量产,客户排队采购。龙腾光电还先后将光配向、一体化触控等前沿技术应用于产品中,提高新产品附加价值,实现差异化竞争。 

  龙腾光电长期的技术积累大大提升了产品良率,这使得龙腾面板具有极强的竞争力,能够满足市场对高质量、高稳定性产品的需求。据了解,龙腾面板的平均良率达98%,这是一般的面板企业很难做到的。 

  在管理和运营上,龙腾光电实施了差别化、高端化、精细化转型策略,完善内部运营架构,同时坚持以“小”搏得全球大市场,赢得市场主动权。去年,龙腾光电中小尺寸面板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同时,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用于智能手机的面板出货量占50%,用于车载、工控等方面的产品不断提升,成为订单增多的新生力量。 

  龙腾光电还持续优化客户结构,进一步打通直接与国内外品牌商合作的渠道,去年直接合作客户仅2家,今年增至8家,其中包括全球三大笔记本电脑品牌商。目前,直接合作客户的订单量占比达70%以上,这也正是龙腾光电今年的营业额增长20%而利润却能增长100%的原因。此外,龙腾光电还连续三年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配套商松下公司的最佳供应商,仅车载面板的出货量就从原来每月1万片增至现在的每月10万片。 

  龙腾光电还充分利用光电产业园完整产业链优势,推进原材料采购国内化,目前已达到70%以上,大大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随着昆山与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加深合作,龙腾光电还沿着“一带一路”迈上国际化发展新台阶,结合与品牌厂商的合作将在国际市场上打开新天地。(记者 李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