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台企富士康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型

2017-10-11 08:46来源:新华社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记者 陈席元、刘巍巍)记者近日在位于江苏昆山的台企富士康厂区采访发现,其正在加速调整生产线,升级产品结构,推动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无人化”的智能制造转型。

  记者在富士康FITABS车间看到,从物料配送、组装到打包,实现了全过程智能化作业,昔日生产线上人头攒动的景象已不复见。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基础人力由2012年的2958人下降到目前的804人,削减了73%;产值却较2012年提高38.7%,人均产值更是跃升了140%。

  富士康深耕昆山24载,累计投资约17亿美元,吸引配套厂商近万家。与此同时,昆山富士康的“无人化”转型亦筹谋良久,悄然铺展。

  早在2010年,富士康就在昆山建设了2个自动化生产示范车间,至今累计投入3亿元人民币用于自动化技术改造,其中2000万元用于人才培训,自主研发3000多台多功能机械手,承担劳动强度较大的工种作业。

  据昆山富士康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改造流水线以取代人工物流,采用吊挂线,并运用机械手完成自动上下料及物料跨厂房自动运输,实现了冲压、打磨、成型等无人化生产。

  “富士康在多重宏观经济因素促动下,开始从传统代工向技术创新和盈利模式创新转型。”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说,这是当前诸多台企转型升级的缩影,表明主动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增长点是台商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