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大师传承版《牡丹亭》江苏昆山开演

2017-10-09 07:47来源:光明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昆曲专业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打造的“昆曲回家”活动,邀请曾在京沪两地连续刷新昆曲演出票房纪录的大师版《牡丹亭》原班制作团队,集聚老中青三代名家,重新打造大师传承版《牡丹亭》。大师传承版《牡丹亭》上、下本各四场,共计八场。上本自《闺塾》到《离魂》,下本自《冥判》到《冥誓》,55位海峡两岸昆曲名家同台演出,每本各出均由不同演员担任主演,没有重复。首场参加演出的有张继青、蔡正仁、邓宛霞、王芳和李鸿良等名家。

  55位昆曲名家中,最年长者为82岁高龄的柳继雁,最年轻者为25岁的刘煌,年纪相差达半个多世纪。众位名家按照所饰演的角色分,共有26位杜丽娘、11位柳梦梅、6位春香、4位判官、4位陈最良、两位杜母,其中有19人21次摘得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昆曲回家”活动指导单位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说,“昆曲回家”活动让两岸最著名的昆曲艺术大师、实力派演员以及当红昆曲新秀团聚在昆曲故里昆山,把全球的昆曲爱好者吸引到昆山,共同在这片诞生昆曲的土地上感受昆曲的独特魅力,感受这里的人们是如此地热爱昆曲。昆山是一个永不落幕的昆曲舞台。

  六百多年前,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傀儡湖、阳澄湖交界的正仪(今属巴城)一带。作为昆曲的故乡,昆山为保护、传承、弘扬昆曲艺术做了很多工作。连续六届成功举办中国昆剧艺术节,成立国内第八个昆曲专业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每个镇(区)都建有一所昆曲特色学校,走出了柯军、李鸿良、俞玖林、顾卫英等一批中青年昆曲表演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