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与台湾文化交汇融合载体建设成熟化

2017-09-25 08:20来源:央广网字号:       转发 打印

  央广网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昆山台姚启文、张伟)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拓展深化,昆山与台湾两地的文化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中秋灯会、慧聚寺等一批活动项目,成了两岸民众交流融合的载体。

  日前,慧聚寺通过爱心书籍捐赠公益活动,号召全市居民将闲置书籍捐赠给慧聚文明书院,助力两岸文化交流,共建精神家园。短短一个多星期,书院已经收集到2000多本书,并将募书活动一直持续下去。慧聚文明书院召集人杨琪:“捐了100多本,都是从自己或者是亲朋好友那里面搜集过来的。台湾师姐都是用箱子捐过来的。”

  昆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黄政义:“我们这个书是一直往前募集的,他没有终止的。接下来,希望我们义工团能够发挥作用,把多余的书分类好之后,能够送到偏乡地区,给需要的小学生、中学生,有需要的民众一样可以来使用它。把妈祖慈悲大爱的精神传播出去。”

  除了温馨舒适的阅读区,慧聚文明书院还布置了书画、舞蹈、花艺等各类教室,每天都面向大众安排了丰富的课程,是两岸文化交流的又一个新载体。“图书馆它基本上有一点像我们台湾社区活动中心的概念,我们能够提供给台商更多家的感觉,因为台商来到这里打拼,落地生根,能够找到更多家的感觉,也让昆山的本地民众一起来体验,原来妈祖文化是这么生活化的。”黄政义表示。

  2013年和2015年的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成功举办,在两岸各界影响深远。2014年和2015年的台湾元宵灯会上,昆山主灯的精彩亮相以及现场的昆曲表演赢得了台湾同胞的一致赞誉,昆台两地联手打造出了“元宵在台湾,中秋在昆山”的节庆品牌。今年7月的“情系江南·精彩江苏——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吸引近百位来自台湾地区的具有较高艺术造诣和社会影响的文化届、教育界、新闻界人士以及文化机构、艺术团体负责人以及30位大陆嘉宾齐聚昆山,参观文化古迹、访问文化机构并开展文化联谊活动。台湾书画家江明贤介绍:“不只是交朋友,也是加强对文化的认同本来两岸就是同文同种,非常有意义。我也非常喜欢,也认识了很多的朋友。”

  “从我们昆山与台湾交往的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而且是全方位的。我们从经贸、工商交流,逐渐上升到文化全面的交流,有利于提升我们昆山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也有利于我们对昆山今后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我想会带来更大的推动作用。”昆山市文广局副局长王清认为。

  五年来,昆山与台湾两地文化交往频繁,邀请两岸题材话剧来昆献演,组织昆曲演出进台企和台商专场,举办台湾著名音乐人和作家创作分享会,昆台联合画院落成,每年邀请昆台两地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参与诗书画摄影作品展。以各类形式新颖、老少咸宜的主题活动,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