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中秋灯会“慧聚两岸灯光音乐秀”见闻

2017-09-22 13:52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灯明曲美,“慧聚”两岸情 

  平日庄严肃穆的慧聚寺,在彩灯与音乐、美食与文化、3D光雕与精彩演出的映衬下,展现了融合两岸特色元素的柔美与温暖。9月20日晚,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华彩开幕,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分会场同步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慧聚两岸灯光音乐秀”。 

  彩灯绽放两岸心连心。走进“慧聚两岸灯光音乐秀”现场,浓厚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一盏盏璀璨的花灯把慧聚广场映照得美轮美奂。晚上七点,灯光音乐秀启动,进行了大约8分钟的亮灯表演。闪烁的灯光,熠熠生辉,矗立在广场中央高达20米的“海上女神——妈祖”主灯,伴随着音乐精彩呈现,尤为引人注目。充满两岸特色的影像透过炫丽的3D光雕投射在主灯上,将整个广场的夜景立体呈现在观众面前。置身广场,仿佛总有声与光环绕在身边。 

  在主灯周围,还有台商各界响应赞助的绚烂灯光主题花车,如“风调雨顺开太平”“锣鼓喧天庆丰年”“妈祖出巡佑两岸”“两岸和平凤来仪”等,展现了昆台一家亲的动人故事,让市民感受到台湾庙会的魅力。“妈祖主灯很壮观,其他的花车、彩灯也都很别致,昆山举办中秋灯会让大家欣赏到了一个很特别的景观。”住在兵希的市民刘献兵说。 

  “台商之夜”唱响两岸情。晚上七点一刻,在彩灯的映照下,灯光音乐秀主舞台上“台商之夜”精彩文艺晚会开始了。演出在青年台商以及在昆读书的台商子女共同表演的《震天鼓》中拉开序幕,当演员们拉出写着“鼓动两岸,荣景再现”八个大字的横幅时,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随后,“台商之夜”晚会还演出了《电音三太子》等多个具有台湾特色的文艺节目。 

  台湾美食是“慧聚两岸灯光音乐秀”活动的又一特色。当晚,台湾(昆山)文创农特产美食博览会揭幕。走进博览会,这里仿佛就是小型的台湾夜市,集聚士林大香肠、小丸子、鸭呼泡、101薯塔、鸭吉师等多种美味小吃,吸引了众多昆山人和台商台胞前来品尝。在昆山工作的台商李威均和家人冒雨参加了灯光音乐秀,他举起手中的小吃“米雪糕”说:“在这里几乎可以吃到所有的台湾小吃,真的很棒。”记者了解到,博览会进驻商有台湾新北市“新北好礼馆”与来自台湾各地的特色小吃、土特产、伴手礼等约150家,其中美食约60家。“新北好礼馆”展出并销售多款特色伴手礼以及果干食品。 

  中秋是中华儿女共同的传统佳节。“慧聚两岸灯光音乐秀”的点亮,拉开了昆台“手牵手”喜迎中秋佳节的序曲。记者了解到,从今晚开始到昆山中秋灯会结束,慧聚广场将举行“天天演”、台协各分会会员大会和中秋晚会等活动,惠及更多市民和台商台胞。目前,台协妇慈会、开发区文体站、花桥台协分会、周市台协分会等参演单位都已做了充分准备。届时,精彩的文艺节目将为两岸民间交流碰撞出绚烂的火花,为昆山台商“精神家园”建设增添丰富内涵。(李传玉 徐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