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古镇披华彩 灯映两岸情

2017-09-22 10:52来源:昆山日报字号:       转发 打印

  记者 史赛

  华灯初上秋意浅,摇橹声声忆江南。昨天晚上,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在周庄古镇华丽绽放,四大主题灯区、120多组灯组瞬间被点亮,海峡两岸文化精华浓缩、荟萃于这流光溢彩的花灯之上,出席晚会的领导和嘉宾、台商台胞、海内外客商等在昆山唱响“两岸一家亲”。

  彩灯辉映两岸,昆台并蒂情深。“两岸情·一家亲 ”主题晚会刚刚结束,出席晚会的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灯会,同叙两岸深情。本次中秋灯会主会场在周庄古镇设有“昆山印象”“宝岛风情”“周庄故事”“祈福中华”四大主题特色灯区,突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这一核心元素,精彩呈现两岸相近的中秋民俗传统、文化风貌以及风格各异的江南水乡元素、台湾和妈祖文化等特色文化。车辆在古镇穿行,徜徉灯海,出席晚会的领导和嘉宾对2017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给予高度评价。他们纷纷表示,灯会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搭建起更高、更快速发展的平台,开启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彩灯点缀古镇,宛如一幅立体的江南画卷。一路行、一路看,灯中有景、景中有灯,欢乐喜庆的气氛迎面而来。“昆山印象”灯区以“花开月圆”为主题,通过现代时尚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昆山人民的热情好客;“宝岛风情”灯区,以台湾传统灯艺、风情表演、美食体验,展现宝岛台湾的风土人情;引人注目的“花开并蒂·灯映两岸”灯组,将海峡两岸文化精华浓缩、荟萃于流光溢彩的花灯之上。下转A2版  上接A1版 “此次活动展示了两岸交流合作30年来的喜人成果,广大台商在大陆发展日新月异,助力大陆改革开放取得积极成果。”参观了灯会,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表示,在回顾过去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展望未来,两岸同胞同根同种、血浓于水,希望在坚持“九二共识”前提之下,继续携手合作、团结奋进、互相帮助,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经济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昆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台湾元素比比皆是,灯会好似晶莹剔透的并蒂莲,是昆台经贸文化交流茁壮根系上萌发的花朵。璀璨的花灯引来众多台商台胞,走进昆山,相聚昆山。来自淮安的台商代表许先生与记者分享了他的观灯感受,他说:“灯会精彩呈现两岸相近的中秋民俗传统、文化风貌以及风格各异的江南水乡元素、台湾和妈祖文化等特色文化,昆山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